高层管理教育EE

校友访谈 | 李进巅:永远向巅峰进军!

发布时间:2020-05-28

李进巅,1946年2月生,高级经济师。曾任丹东市运输联社科员、办公室主任、丹东市第二运输公司党委副书记、丹东市委宣传部部长、丹东曙光车桥总厂厂长、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3年,李进巅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还多次被授予省、市和国家机械部特等劳动模范,省机械工业“创业英雄”、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章,并荣获辽宁省十佳诚信民营企业家、“辽宁省最有影响企业家”、“第五届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等称号,是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都说聪明的人跟着伟人走,伟大的人跟着自己走。在改革开放初期,在姓“资”还是姓“社”尚未完全定论的时候,敢豁出去赌一把的人,无论输赢,都可尊之为“伟大的人”,而李进巅就是这样的人。

11月19日,73岁的李进巅作为上海高级金融学院EMBA17期学员,在课堂上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传奇人生。他从10个人,7万元本金的小作坊起家,缔造出一个年产值几十亿,稳坐中国轻型车桥产业头把交椅的曙光集团,用35年时间创造了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传奇......


创业篇:下岗办“曙光

1984年,丹东市汽车配件厂来了一位新厂长。随新厂长一同来的,还有一支新的管理团队。于是,当了5年生产计划员的李进巅,下岗了。

没了饭碗,怎么办?彼时,刚好是改革开放初期,在中国的大地上,到处涌动着办工厂、办私营企业的热潮。9个下岗的老工友找到李进巅,恳求他带着大伙闯一闯,合起来办个厂。天生不服输的李进巅二话没说,便答应了。

说干就干,10个人、7万块本金,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当。没有厂房,李进巅向红星电器厂借了一个6平方的卫生间,一个22平方的仓库。卫生间改成办公室,而仓库就做了生产车间。

1985年除夕子夜,这个叫“曙光机动车配件厂”的小厂,生产出了自己的第一件产品——212型吉普车车桥。那一刻,李进巅流泪了。在上世纪80年代,白手起家干个体,有说不尽的苦和辣。产品倒是生产出来了,可销路呢?尤其还是公家才用得上的车桥。


屋漏偏逢连夜雨。厂子开了不到一年,6位合伙人觉得看不到希望,死活要退股,李进巅东拼西揍,总算把股给退了;厂房借了不到半年,有人打小报告,被上级监管部门勒令搬走,无奈又把厂子迁到了一个生产队。

连李进巅本人也没料到,这里竟然是曙光的“井冈山”,多年后成为了占地700亩的工业园。有厂、有地、有人的曙光,一门心思搞生产。到1988年,曙光已经实现了三个亿的营收,拿下1万架车桥,1000万的销售收益。在辽宁车桥生产企业中,形成了1家军工厂,1家国营厂和曙光三足鼎立的局面。

上市篇:感谢毛主席

1991年,中国推出股份制试点。嗅觉敏锐的李进巅听到这个消息以后,第一时间找到发改委申请作为股份制试点单位,被批准。次年,内部员工、社会公众、国有四大行三部分持股的股份制改革完成。此时的曙光,迈出了走向资本市场的第一步。

1996年,中国正式发行股票,辽宁省分配到4个名额。那时,整个辽宁作为东北工业基地的中心,国有企业遍地,而民营企业寥寥无几。这次,李进巅再次发挥了优秀企业家应具备的政治眼光和政治智慧,以“中国车桥王”的招牌,把省里各部门跑了个遍,为民营企业争取到了一席之地。

2000年,曙光正式启动上市。一家民营企业上市能否成功?说实话,谁都不托底。过发审会前,李进巅也当了一次唯心主义者,去了趟北京的雍和宫,见了神就磕头,见到功德箱就捐款。结果,神不好使,那次发审会没通过。听到噩耗,整个工作团队都抱头痛哭,一夜之间,李进巅得了高血压和糖尿病。

这个宝贵的名额,省里虽然给了曙光,却打了败仗,李进巅无比愧疚,不敢回办公室,也不敢向市里和省里报告。最后,还是市委书记亲自打电话,了解情况后,并没多说什么。

半年以后,曙光第二次上发审会。这次,李进巅没去雍和宫,他跑到天安门广场,花5元钱买了一束菊花,去瞻仰了毛主席,祈求老人家保佑曙光上市一帆风顺。

当天会上,发审委没有叫会计,也没有叫券商,而是把李进巅单独叫进去,组长问了一句:“你们为什么想上市?”“中国没有世界500强企业,我想成500强。” 李进巅从容作答。“你这个理由很实在,我支持你!”曙光被批准上市。

上交所原本给曙光选在圣诞节上市,李进巅却没有接受这份好意,他要求在12月26日敲锣。因为,这天是毛主席的诞辰。

自那天起,曙光有了自己的股票代码:600303。

重组篇:现实版“蛇吞象”

2002年,丹东曙光汽车车桥公司兼并重组了具有50年历史的黄海客车公司,上演了一场蛇吞象的壮举。由于是民营企业重组国营企业,这一举动引起了一系列的风波。

“刚开始员工不理解我们的行为,引起上千人的大罢工和上街游行,轰动了整个辽宁省。”李进巅谈到,危机并不仅限于此,由于是全国第一家吃螃蟹的,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几大银行听说曙光汽车要重组黄河客车,联合起来挤兑,要求曙光汽车一次性偿还所有的债务。

当时,还是全国人大代表的李进巅,在全国人大小组会上将这个尖锐的问题抛出来,引起了国家有关领导的重视。中国《经济日报》、香港《大公报》的记者听闻此事,半夜敲门对李进巅进行了采访,对曙光重组黄海的事件,以《蛇吞象》为标题,在头版整版做了披露。

这一披露,引起了全国震动,也带来了李进巅人生的高光时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知名学府,纷纷邀请李进巅去做国企重组的报告。后来,辽宁省和丹东市对李进巅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们说服各大银行暂缓了曙光汽车的债务。另外董事会果断地决议让李进巅亲自代理总经理一职。

“此后我们采取了好几个措施,终于挺过了难关。”重组了黄海的曙光,从单一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到具备整车生产能力,业务得到了迅速拓展和提升,客车、皮卡、SUV、军车等各种订单如雪片般飞来。

隐退篇:重整行装再出发

2015年5月,即将迎来70岁生日的李进巅,作出一个重要的决定:向董事会提出辞职。后因种种变故,他又回到了公司重新担任董事长。

李进巅认为企业亟需转型升级,需要让更有能力的人,更有能力的团队带着曙光继续前行。思忖再三,他决定出让所有股权。最终,李进巅将股份转让给了华泰集团。

从2018年9月28日起,李进巅不再担任曙光股份的董事长。“我的职业生涯也算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说完,他抬了抬眼,目光中有些许寞落。

虽然退下来,李进巅却并没闲着。他谈到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李进巅除了参加高金EMBA的学习外,还与清华大学合作进军环保产业、进军再生资源产业和康养产业。谈起这些,他的眼中透出了神采。

了解李进巅的人都知道,他又在向另一座巅峰进军了!


李进巅:做企业的四点体会

一是遵纪守法,坚守底线。挣钱一定是自己的血汗钱、挣老实钱。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做企业一定要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这是底线。

二是遵循一个宗旨:创造效益,造福社会。一个企业如果不创造效益,就没有生存的权利,因为企业就是要通过赚钱造福社会。企业要把握四不原则:没有效益的人不要,没有效益的部门不设,没有效益的产品不干,没有效益的事不办。

三是提倡一种精神,“把信带给加西亚”的精神。只有调动起所有员工的主观积极性,才能让企业发展起来,兴旺起来。要牢记需要产生可能,可能就要奋斗,奋斗才会成功。

四是维护好一种关系,就是与政府各级部门的关系。做企业势必要与政府打交道,要把自己和政府的关系理清,把自身的定位找准。民营企业千万不要忘乎所以,企业的顺利发展,企业利益最大化,必须得到政府的支持及帮助才有可能实现。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
立即申请
返回顶部

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我要咨询
* 姓名:
* 手机:
 
* 公司:
* 职位:
咨询内容:
* 验证码:
验证码
说明 :请您如实填写以上信息,SAIF招生老师将与您联系,为您提供一对一课程咨询服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