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管理教育EE

行业笔记|对冲基金的业绩评估与配置策略

发布时间:2017-04-21

2017年4月8日,第三届对冲基金中国年会在上海举办。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就“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绩评估与FOF基金配置策略”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严弘教授介绍了当前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发展的现状,并根据研究指出:私募证券基金行业整体收益率及风险控制能力优于大盘指数。对于制定FOF策略,他表示,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因时而异、因势而变,对于FOF基金的管理也需要更为专业的投入。

从飞速起步到稳健发展

在主旨发言中,严弘教授分享了当前我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发展的现状。从2014年至今,中国私募基金行业经历了从飞速发展到监管收紧、行业调整的阶段。

“从2014年开始有一个飞速的起步,经过2015年的发展,到2016年的整顿,中国私募证券投资行业经历了一个令人惊叹的成长过程。”目前私募证券基金管理的规模达到了2.8万亿左右,在整个资本市场里面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严弘教授指出,私募基金发行的渠道也在最近两三年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从原来的以通过信托发行的阳光私募为主要通道模式,到近期更多的是通过基金专户渠道在进行发行,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基金通过他们自主发行的方式,直接跟投资者进行沟通。”此外,行业还有一个特征就是量化投资产品的不断出现,从每个月发行的量化类投资产品的数目,我们可以看到总体数目实际上在不断的增加。

私募基金总体收益跑赢大盘

为了进一步对私募基金行业进行深入研究,SAIF于2015年6月成立了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并于同期发布了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综合指数。这个综合指数是从2007年的1月份开始跟踪。

严弘教授介绍,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综合指数整合了中心研究数据库中满足条件的基金产品, 可作为私募证券基金行业整体业绩表现的标杆。 中心的研究发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综合指数收益率的表现好于沪深300的收益率。而从风险角度而言,无论是波动率还是回撤指数,综合指数均优于沪深300的表现,也就是说,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风险远低于沪深300大盘。

不过,严弘教授强调,尽管私募证券基金行业整体收益率优于大盘,但单个基金的业绩表现和风险水平差别较大,还需针对不同的基金进行详细评估,不可盲目跟风。

挖掘中国最佳私募经理

从2015年开始,私募基金行业就处于一个调整的过程中,尽管发行基金产品的数量仍不断上升,但基金行业管理机构的数量有所下降。为了挖掘出更多优秀的基金经理,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于去年和新财富共同推出了“中国最佳私募经理50人”的评选活动。

严弘教授表示,私募证券基金评价体系包含定量与定性两方面,通过不同的策略和不同的时间维度,对私募基金经理的业绩表现进行逐一的定量分析,并通过现场尽调了解投资逻辑、公司运营、基础设施和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定性信息。“任何一套星级打分体系,都很难真正预测未来。”严弘教授强调,未来业绩的评判需要从收益的来源、风险的因子、业绩的归因,到公司层面的运作流程和团队等多个方面进行考量。而过去的业绩很难预测未来,真正能够拥有稳定业绩的投资经理都是凤毛麟角。

制定FOF策略:一个动态的过程

在谈及FOF策略时,严弘教授认为,基金组合策略最重要的是配置的策略和配置的过程。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不同策略的表现不同,其相关性也会产生变化,因此,基金组合策略不是数学公式,不能被生搬硬套。

“策略的实施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要制定出合理的FOF策略,首先要深刻了解组合基金母基金的定位;其次,在管理流程上,先从策略层面进行组合构建,再从单个策略中进行投顾间组合,形成双层优化过程;第三是对组合基金后期的运作进行紧密监控;第四是对现有组合进行再分析,判断其是否与市场环境匹配,并进行必要调整。”

除了组合基金的配置需要因时而异、因势而变,对于FOF基金的管理也需要更为专业的投入。严弘教授指出,FOF基金的管理不仅要求基金经理对于单个策略有深刻的理解,还要对所有策略有深度的认识。此外,管理投顾也是FOF基金管理有别于单个基金的难点。这些因素是导致市场上许多FOF基金运作并不理想的原因之一,这也从另一层面对FOF基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届对冲基金中国年会由SAIF提供学术支持。会议汇聚了来自海内外私募对冲行业、银行、保险、券商、期货等多家行业机构代表近400人。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
立即申请
返回顶部

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我要咨询
* 姓名:
* 手机:
 
* 公司:
* 职位:
咨询内容:
* 验证码:
验证码
说明 :请您如实填写以上信息,SAIF招生老师将与您联系,为您提供一对一课程咨询服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