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管理教育EE

深度干货 | 新形势下的全球资产配置与财富管理策略该怎么做?

发布时间:2018-05-25

中美贸易争端、货币政策趋紧、全球地缘政治、颠覆性创新科技……所有一切不确定性,都为新一年的全球资产配置提出了挑战。
 
私募股权、资本市场、房地产、国内固收和现金、保险保障、海外私募信贷等等,新形势的投资机会在哪里?当如何合理配置资产,管控风险,确保财富的稳步增值?

2018年5月11日,SAIF 金融E沙龙特邀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教授吴飞、SAIF 华南校友会执行会长陆绍源、SAIF 家族财富管理俱乐部执行会长王勇、大唐财富华南区总裁陈佳欣等重磅嘉宾走进深圳,畅谈“新形势下的全球资产配置与财富管理策略”,并和到场观众展开了深度互动。

中国崛起大背景下,全球资产配置应该怎么做?

沈建光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实现弯道超车,全球经济复苏但局势混乱
 
过去十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有一个重要的推动力就是央行资产负债表,即所谓的印钱。资产负债表代表了银行扩张、印钱的速度,因为央行可以自己创造货币,而印钱就是创造货币的过程。
 
中国人民银行的印钱速度在过去十年翻了2.5倍,但房价却翻了5-10倍。其实美联储印钱比人民银行要激进得多。欧洲也在印钱,日本央行也印了很多钱,但房价还是不涨。从这点看,房价和印钱并非对应关系。所以过去十年,全球最大的变化是拼命印钱,但中国其实印得并不多。
 
虽然央行印的钱少,但是广义货币的增速已达到了一倍。美联储印了这么多钱,广义货币才增加了2倍,货币印了5.5倍;而中国印钱印了2.5倍,但广义货币却增加了5倍,这说明中国的货币乘数在大幅度上升,央行在拼命印钱给实体经济。
 
而放眼全球,从去年开始,大家对全球经济持乐观态度,这也是全球股市大涨的原因。但到今年,虽然经济表面上回暖,但实际上造成的社会政治问题才刚刚开始,这就是无节操印钱造成了社会分化,导致贫富悬殊。在美国,40%的人口的收入还没有1%的人收入高,而这种情况正在很多国家发生,但显然该种状态不可持续。
 
另一方面,过去十年间国际很乱。欧美一开始是金融危机,再是经济衰退,然后政治动荡。但在这十年中,中国受益匪浅,国际上越乱,资金、工作、工厂、投资就越会流向中国。这就造成了两大重要变化:第一,在全球贸易方面,中国十年前还是第三位,低于美国,而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一大出口国。第二,今年中国在零售上要超过美国,变成世界上第一大零售国。这是中国十年的弯道超车,中国经济的崛起也使全球经济格局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两大挑战:中美贸易战+金融去杠杆

中国今年宏观经济的开局远超预期,出现了非常强劲的增长,但也面临着两大挑战:
 
首先是中美贸易战。我认为贸易战好解决,双方都有让步的余地,可以妥协。但是中美之间的贸易战短期内不会消失,因为美国主要打击的是中国制造2025和一些高科技企业。为什么在科技层面,美国如此惧怕中国?因为中国在这一领域发展飞速,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都是中国现在最热门的独角兽,和美国旗鼓相当。
 
此外还有修昔底德陷阱,也就是美国现行的国际体制问题。今年中美贸易战马上开打的可能性很小,因为现在已经有几千家美国企业在向政府抗议。但崛起的大国和守成的大国之间的矛盾怎么调和,将会面临更长期的考验。
 
其次是金融去杠杆和金融资本的加强,这将对中国的资本市场和宏观经济带来很大挑战,其中影子银行对经济产生的影响已经显现了出来。标准的信托贷款、委托贷款都在下降或失灵,中国的影子银行表外业务规模已经在收缩,这在今年下半年将会表现得更加明显,同时会对中国的流动性产生很大影响。但银行间回购利率一直在向上走,虽然最近出现一个微调,这和降准有关:一方面是由于最近流动性有点收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很大。

进行全球资产配置,要重点关注美元走势
 
全球资产配置最核心的还是要看美元的走势,其影响面非常广。通常认为美元走强是因为美联储加息,但历史上每次美联储加息的周期,美元都是贬值的,这说明美元已经过度上涨了。这次也不例外,去年美元大幅贬值,但美联储加息却是最多的。
 
美元十年的收益率是做全球资产配备投资的一个重要看点。从2000年开始,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都是下行的,此时债券、股市双牛,利率不断走高。但今年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低点开始反弹,这对今后的投资必然会产生长远影响。虽然其他国家还在徘徊,但趋势是向上走的,因为全球央行都开始收缩,这个态势已经非常明显。
 
美元走弱对发展中国家非常有利。在去年全球股市中,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包括香港在内,走势良好。但如果今年美元走强,情况就会相反。美元在今年1-4月都是下跌的,但从4月初开始回调,于是包括俄罗斯、阿根廷和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开始贬值。今年可能是美元中期的反弹,这将对发展中国家造成一定的压力。
 

再看股市:美国股市,香港股市,上证指数,过去十年表现都非常好。中国经济虽然实现了弯道超车,但股市相对比较低迷。从市场表现来看,消费在中国经济结构中显得最为稳健,今年即使回调也会是小幅度的;但由投资拉动的有色金属和钢铁等领域将在今年进行大幅度回调。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实现了弯道超车,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也产生了深远影响。而从全球来看,今年的经济整体向好,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是美元走强对发展中国家的压力,以及中国自身去杠杆对金融打压所造成的资产价格的压力。

新形式下的财富管理要“进可攻退可守”

吴飞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  

家族办公室:家族财富管理的执行机构
 
中国企业家有一个普遍的偏好,就是对自己的事情都要有把控,包括投资。所以在家族财富管理当中,最重要的决策机构还是家族。

而家族财富管理的执行机构就是家族办公室。现有的家族办公室一方面来自于商业银行或者由第三方理财平台迭代升级出来的更高模型,还有一类就是有企业家背景的人自己设立的专属投资平台。第二类相往往直接建立资产管理机构,对接投资产品端,形成自己的闭环。
 
最初的家族办公室一般都是为自己家族服务的,由此延伸开来,逐渐培养起一批相信它的客户,最后形成了比较大的资产管理或者投资管理机构。所以家族办公室更多的是专属投资机构。对家族来说,要把事情做好并不容易,因为涉及的范围非常广,其中必须包含各个方面的外包服务机构,例如法律、律师、会计师,甚至移民、教育等等。
 
家族办公室有三大主要功能,称之为“攻、守、传”。“攻”就是投资管理,把钱管好,生成更多的钱,起到财富保值增值的作用。而最近五年,很多客户更重视“守”和“传”。他们已经开始感觉到保全自己财富的重要性,希望在经济动荡的情况下尽量保存自己的财富,然后传承下去。
 
通过架构设计,制定合理的风险预案
 
合理的财富管理首先是风险梳理。 企业家的财富一般分为三大类:企业、金融(银行帐号或者现金)、家族资本。相应的风险可以分为:刑事风险、经营风险、债务风险、税务风险、投资风险以及家族内部关系导致的风险。
 
首当其冲的就是刑事风险。2016年有一个统计数据,各家企业经过高院诉讼、被冻结或者被诉讼卷入的资产总额占当年GDP的5.92%!而一旦经过诉讼,企业的资产基本都会被冻结,最少3个月。所以刑事风险对于企业而言是非常大的。
 
经营风险很多,其中战略很重要。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冒进的投资或经营策略可能会让企业死得更快。
 
债务风险,指的是企业和家族资产之间没有很好地隔离,企业债务牵涉到的个人连带责任,大股东签订的对赌协议,牵连到了个人责任,这是企业资产和个人资产没有进行隔离的典型例子。税务风险,目前大家比较关心的是CRS风险等。此外,如果不是因为放杠杆或者遇到了一些不好的交易对手,投资风险并不是大家最为担心的。最后也是最大的风险是来自于可能对家族资产造成永久损害的家族内部风险,一是来自家族成员关系发生变化,如离婚,二是没有做好遗产规划。
 
做好风险预案,更多的是建立在企业家对风险的意识上,需要你转嫁风险到保险甚至风险预案中去。
 
风险预案分为两部分:前端和后端。前端是降低风险,后端是当风险发生时,怎么降低风险对我们的影响,这就需要一些架构的设计。
 
要降低风险,有很多工具供选择。比如要降低婚姻风险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签个婚前协议,但对于感情伤害很大,如果采用保险和信托这个问题就不会存在。架构的设计,如设立信托,需要首先考虑目的,有人为了做传承,有人为了做资产隔离;另外还要考虑到资产的来源,种类是什么,如果在国内就做国内信托,在海外就做海外信托;还要考虑受益人的身份,如生活重心在国内,海外信托就面临信息被交换回来的风险。所以架构里面有很多学问,需要全盘考虑,甚至包括你设立的委托人和受益人的个人信息,这些都要考虑到。


进可攻退可守,资产管理乃重中之重
 
在保全财富之后,就要进行资产管理了,也就是所谓的“攻”。因为大部分高净值人士都是做企业的,面临的企业经营风险非常高,所以要管理好主营业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多元化业务同时,也针对企业找到新的增长点,帮助企业烫平经济周期对企业的影响。
 
另一部分非主营业务是能够和企业进行隔离的资产,也叫非责资产,即不会卷入到企业的债务风险中、不会产生牵连的资产,需要做家族财富的资产配置。家族的配置和机构的配置完全不一样。如果是遵循“守”的原则,则更像一个金字塔型,在最底层的往往是保险或者安全性更高的固定收益资产;中间配一点权益类资产,然后再配一点风险较高的,例如比特币或者PE。因为你希望用一小部分钱博到高收益,但它的前提是不影响到大部分底层资产的安全性。
 
而当你挣到钱,又保住了这些钱,就要考虑怎么传递到下一代了。不仅是钱,还有精神的传承,所以传承规划很重要。对于下一代的培养,现在也是超高净值企业家非常关心的一点。
 
高净值家族的财富管理主要涉及“攻、守、传”,而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更加注重财富的保全。企业家的财富通常会面临六大风险,这就需要建立相应的风险预案。资产管理最重要的就是帮助企业烫平波动性,找到新的增长点从而实现财富的增值。

重磅嘉宾 圆桌论道

在本次沙龙的圆桌论坛环节,现场嘉宾们纷纷表达了他们的观点。大唐财富华南区总裁陈佳欣表示,股权类产品是财富配置的一个重要方面。如今全球经济还在复苏,股权投资尚具机会。目前市场上的股权投资产品包括单个股权项目,比如炒得火热的独角兽,以及一些大型私募、FOF。整个股权市场虽然仍旧颇具想象空间,但跟5年前、10年前已经不一样了,利益分配更加有规可循。如果客户又想追求股权收益,又想平滑风险,可以配置一些母基金。


SAIF 家族财富管理俱乐部执行会长王勇看来,家族财富管理,实际上是做对高净值和超高净值家庭的资产配置策略和财富的风险管理。财富管理机构主要做顶层设计,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给高净值家庭做财富管理,首先要把其背景、想法、家庭实际情况进行规划,之后再沿着财富增值、保值和传承的路径量身定制适合的方案。今天的中国投资者不应该把眼光只局限在某一个市场、产品或投资方向上。


最后,SAIF 华南校友会执行会长陆绍源谈到,针对高净值人群,应该多学一些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分辨率,给你一个资产,不管是股权还是债权,至少能够分辨得清,有识别力,这对自己是一个基础保障;此外还要提高警惕性,不要轻信朋友和身边人讲的东西,要真正看到底层资产,有自己独立的判断能力,守住自己的投资目标。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
立即申请
返回顶部

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我要咨询
* 姓名:
* 手机:
 
* 公司:
* 职位:
咨询内容:
* 验证码:
验证码
说明 :请您如实填写以上信息,SAIF招生老师将与您联系,为您提供一对一课程咨询服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