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管理教育EE

SAIF CEO 在北欧 | 行走丹麦 探寻幸福王国背后的金融逻辑

发布时间:2018-07-16

近期,SAIF “引领未来CEO课程”的学员们,走进被誉为“童话王国”的丹麦,在这个全球幸福指数排行榜上高居第二的国家,探寻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新思路。


“ 他们与丹麦哥本哈根市市长、丹麦前财政部部长、丹麦养老基金首席执行官等政商界大咖畅谈丹麦的经济、金融、城市发展和养老基金投资;在北欧著名家具企业——REPUBUC OF FRITZ HANSEN, 感受家具设计艺术的魅力和价值,探秘百年企业的经营之道;在可再生能源标杆企业、丹麦著名清洁能源公司——AMAGER RESOURCE CENTER,一览宜居之城背后先进的垃圾处理技术及环保理念,激发促进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的灵感。”

从国家经济到企业经营,从城市生活到艺术创意,在为期两天的学习和参访中,学员们多角度地了解了丹麦在政治、经济、环保、设计等领域的成就和经验,获得了全面的学习体验。

对话政商界大咖

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SAIF CEO 学员们受到了哥本哈根市市长 Frank Jensen 的迎接,他在致辞中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后,介绍了哥本哈根的“前世”与“今生”。


“ 他指出,哥本哈根在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的低迷期后,于90年代启动新战略,大规模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文化机构、新型市区、环保等领域,提高街道和公共空间的吸引力,才成就了如今的宜居城市。”

据介绍,哥本哈根预计在2025年之前实现成为全球第一个“碳中立”首都的目标,这意味着可持续发展、生活质量和经济增长必须齐头并进。

事实上,哥本哈根还是北京的姐妹城市。双方在旅游、可持续城市规划、建筑工程和水管领域等多方面达成了合作协议,2018年9月,哥本哈根还将应邀担任亚洲规模最大的设计盛会——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嘉宾城市。

随后,丹麦前财政部长 Bjarne Corydon 在发言中,重点就丹麦的政治与媒体、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英国脱欧等热点话题进行了阐述,并就当前全球保护主义兴起对诸如丹麦的小型开放式经济体带来的风险进行了分析,引发了学员们的热烈讨论。


作为在丹麦的中方代表,中国驻丹麦大使馆政务参赞胡洪波在发言中,从中丹交往的历史、丹麦中资企业、中丹经贸关系展望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对中丹关系未来的稳定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对此,丹麦议员 Bertel Haarder 表示了认同。他在发言中表示,丹麦5%的贸易份额来自中国,双方有着非常紧密的贸易关系。Bertel Haarder 介绍了丹麦的数字化绿色技术和生命科学技术,他强调,“绿色转型不是负担而是商机。”

作为2017年幸福指数位居全球第二的国家,丹麦的养老金被评选为“欧洲最佳养老金基金”。对此,丹麦养老基金首席执行官 Torben Møger 在发言中,重点介绍了丹麦的劳动力市场、养老金与投资,他的介绍也引发了学员们对于中国养老金入市的深度思考。


探秘百年企业经营之道

除了与政商界大咖的深度对话外,本次丹麦国际模块中还囊括了对当地著名企业的参访活动,力求让学员在身临其境的实地探访中得到最大的收获。


学员们造访了位于哥本哈根的北欧著名家具企业——REPUBUC OF FRITZ HANSEN。创立于1872年的 REPUBUC OF FRITZ HANSEN 是北欧家具的鼻祖,也是艺术品收藏家所青睐的百年家具制造企业,其代表作“蛋椅”是北欧家具最具代表性的设计之一。


REPUBUC OFFRITZ HANSEN 公司首席执行官 Jacob Holm 在与学员们的分享中,介绍了公司的经营现状以及设计理念。他表示,产品设计包含情感维度和视觉维度两方面,产品在传递品质和情感,成为经典的同时,也可以成为一件艺术品。

据介绍,目前, REPUBUC OF FRITZ HANSEN 的年销售额约为1亿美金,其中75%出口世界各国。


对标能源标杆企业    启发中国环保新模式

将创新和环保作为立国之本的丹麦,不仅在设计上拥有独具一格的理念,在环保技术上也领先许多国家,这对于目前我国的“绿色治理”战略的实施,有着极具现实意义的参考和借鉴价值。

学员们在参访丹麦著名清洁能源公司——AMAGER RESOURCE CENTER 的过程中,通过了解其处理垃圾的过程、所应用的技术以及效果,对于国内的环保产业有了新的思考。



Amager Resource Centre (ARC) 是哥本哈根的一家大型环境友好型垃圾处理场,也是丹麦的可再生能源标杆企业。据介绍,ARC 每天需要接收处理来自哥本哈根五大区近百万居民的生活垃圾与企业废弃物,再将垃圾变废为宝,生产出热力和电力。

然而,凭借着先进的技术,ARC 在整个垃圾处理过程中实现了全程环境无公害,其对燃料的利用率超过100%,发电效率达28%,脱硫率达99.5%,满足了为50000户家庭供电和120000户家庭供暖的需求。


不仅如此,这个距离哥本哈根市政厅广场仅5公里之遥的垃圾焚烧厂,其建筑设计还包含了一个面向公众开放的屋顶人造滑雪场,成为了首都的地标性建筑。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深圳利用 ARC 的先进技术,正在建造一个5倍于ARC体量的新型环保垃圾处理厂。

领略设计之都的璀璨之光

除了拥有先进的环保技术、宜居的环境、富裕的经济外,丹麦这个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建筑学院之一的国家,在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城市规划领域的成就同样举世瞩目。

在本次学习参访中,学员们还参与了一次丹麦设计理念和创意的分享会,来自丹麦设计中心首席执行官 Christian Bason、丹麦著名建筑事务所 Gehl 建筑事务所合伙人兼董事Kristian Villadsen、丹麦国宝级珠宝及银器品牌 GEORG JENSEN 的CEO Eva-Lotta Sjöstedt分别向学员们分享了他们在各自领域的真知灼见。


Christian Bason 介绍了丹麦设计中的DNA;Kristian Villadsen 分享了丹麦设计在建筑方面的应用,以及建筑设计理念如何提升城市品质;Eva-Lotta Sjöstedt 则阐述了丹麦黄室品牌的设计理念,以及如何推向全球市场的经营战略。

有趣的是,GEORG JENSEN 品牌在2016年还曾花费逾3000万人民币在北京西城的老城区建立了属于自己品牌和设计延展的场地。这也让不少学员萌生了参观其北京场地的想法。

在本次丹麦模块中,SAIF“引领未来CEO课程”的学员们深入了解了丹麦的政治体制、经济模式、环保技术、人文历史、设计创意,以及两国的贸易发展,从当地标杆企业的实践中获得了新的商业灵感,也从艺术层面激发了不同维度的思考,获得了多元的学习体验。


学员感言


李月中

江苏维尔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 今年6月的SAIF CEO北欧课程来到了哥本哈根,这是我第二次到哥本哈根。第一次是在八年前,我考察了哥本哈根绿色灯塔”碳中和“建筑,专门为2009年气候大会设计建设的一座可持续、无碳、环保的建筑,记忆中的哥本哈根更多是北欧风格的古朴。”

这次到哥本哈根,感觉变化很大,低调中透着奢华,漂亮了很多。当然,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丹麦的环保,从自行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的出行方式,到清澈见底、随处可以游泳的河水,还有具有“全球最美垃圾焚烧厂”之称的 AMAGER 垃圾焚烧发电厂。

根据丹麦的能源总体规划,到2050年,将完全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全部采用可再生能源。而其中垃圾焚烧发电是重要的城市能源之一,丹麦目前总共有34座垃圾焚烧厂,全国4.5%的电能和20%的供热源自垃圾焚烧。

最值得一提的是该厂的设计理念,和传统的垃圾处理项目不同,这座由丹麦最著名的设计公司 BIG 设计,阿梅格尔能源中心建造的焚烧厂被视为是集功能性与艺术性为一体的革新之作。把垃圾焚烧发电厂放在市中心——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中心区,设计成一座能滑雪、能攀岩、还能吐烟圈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它也成为哥本哈根的地标性建筑——不仅是最高的,也是最大的。一座多功能的、全世界最清洁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SAIF CEO 丹麦课程安排参观考察了 AMAGER 垃圾焚烧发电厂,除了对建筑外观设计的震撼,对焚烧厂内部的设备运行,也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也将逐步以焚烧发电为主,由于我们的生活垃圾没有分类收集,含水量和有机物含量高,热值低,焚烧过程的二次污染控制难道大,使得现在反焚烧、邻避效应等问题严重。如何把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一个亲民的,邻里关系和睦的环保教育示范基地,丹麦经验值得借鉴。

SAIF CEO 在丹麦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
立即申请
返回顶部

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我要咨询
* 姓名:
* 手机:
 
* 公司:
* 职位:
咨询内容:
* 验证码:
验证码
说明 :请您如实填写以上信息,SAIF招生老师将与您联系,为您提供一对一课程咨询服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