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管理教育EE

会场直击 | 袁岳:趋势性投资的逻辑,从新人种和新物种谈起

发布时间:2019-04-30

4月24日晚,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EMBA/EE/DBA公开课在浦东校区举行,SAIF 新锐投资人课程的业界导师、零点有数董事长、飞马旅联合创始人袁岳作为演讲嘉宾,从独生子女政策、改革开放潮流、互联网时代等方面阐释了“新人种”与“新物种”的产生原因和两者之间关系,从而解锁中国年轻消费者的需求版图和趋势性投资背后的逻辑。

趋势性投资的逻辑

从新人种和新物种谈起

何为趋势性投资?从投资的角度来讲,就是在被大家认可的一年半到两年之前就会投资的项目。所谓“趋势”不是指当前现下,通常指下一个周期,一般是两年到三年。通常情况下,只要是大家觉得很好或者当下很热的领域,都不属于趋势性投资或早期投资领域,比如时下盛行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科技等。

所以作为投资者,一定程度上要在下一个周期热之前就有一定的判断力。

趋势性投资的背后逻辑可以从“新人种”和“新物种”谈起。新人种是谁?简单来说就是以更加明确的独生子女特性和在改革开放中间的第一代人。新人种的特点是从小有审美观念、消费标准和消费决策权,按照这样的标准,在85后这个地方开始分出了新人种和老人种。

但其实这两个人种本身在消费中间真正的表现,是由中产阶级的水平来决定的,也可以说,年轻中产阶级和资深中产阶级的界限不仅在年龄,还有一个消费观念。

中国的年轻中产阶级实际上是最富有特色,因为就全世界而言,是没有年轻中产阶级群体的。中国现在的年轻中产阶级,35岁以后的中产阶级的每年成长水平是15%,到今年年底将到2.7亿,但是老中产阶级每年增长2%左右。所以从比重上来说,到明年年底,中国将有5亿的中产阶级,其中3亿是年轻中产阶级,2亿是资深中产阶级。

可以说,新中产是当前唯一重要的消费人群。从社会动力学来说,新中产能够拉动老中产,也就是说年轻中产阶级创造的时尚能够影响资深中产阶级,反之则不成立。从消费流行和消费动力学来说,年轻人喜欢的东西可以让年长年老者跟随,这是跟随行消费的概念。

衡量新物种

与新零售、新消费有关系

我们今天之所以看好新人种和新物种的领域,是因为在这个领域有着巨大的需求。我们社会正在发生重要的改变,人们需要的各种生活用品都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真正进入一个创意和符号资源的新时代,不仅仅是这些科技后台发生改变,创意后面也同时发生着改变,以至于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所以实际上今天我们所说的新物种,大部分情况下没有供应,从供应的角度来说,我们今天的市场是以旧物种为主的市场。

所以什么叫做新物种?新物种是为新人种服务的行业。老人种可能被服务,但不是重点目标服务对象。如新时代的文创,以及人们变革生活方式的泛健康领域,包括新医疗模式、新医疗、新体育和新食品等领域。我们所谓的医疗、食品等都是以新人种的服务为核心的。


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来看,不论是大数据还是人工智能,它们的价值不仅在于这个技术本身,这些技术跟新人种、新物种的结合,才是它最强大的部分。此前投了一个公司叫混子曰,可以通过漫画看历史,春秋、战国的东西孩子们都爱看,为什么?因为通过漫画的形式,历史也可以变成新物种。

与此同时,中国的商业定位原理和西方的不一样,我们定位产品时,要按照平均年轻10-12岁来定位才准确。此外,在新人种之间没有奢侈品的说法,对于新人种来说最高的档次就是我们说的轻奢,从共享定价法,一般就是定到中间价高一点点就是最高的价钱,档次的概念是做垂直运动的,但是新物种要做水平运动。每一期的产品都要卖得好,就要确保每六个月和每个周期推出来的下个周期都能成功。

周期观的改变,使得人们愿意为这个阶段性的使用而付钱,而不愿意简单持有它付出更多的钱,所以这时候我们就知道相对温和的定价方式是新物种被接受的关键因素。

新人种和新物种的领域

拥有巨大创造空间

事实上,新物种的衡量与新零售、新消费等都有关系。但现实是,所有项目中符合新物种标准的,每十个项目中间不超过一个,绝大部分不属于新人种和新物种的关系,只是旧物种贴的新标签而已。所以当前存在的问题在于,对于新物种,我们有足够的需求却没有足够的供应。所以,我们有很大的空间去创造新物种,或是去进化老物种。

2018年底中国的进口总额为两万亿美金,到2021年,中国的进出口总额将到八万亿,这就意味着市场将有巨大的变局,消费者会有更多的选择,而老物种可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站在市场的供需平衡的角度来说,在较短的时间内,人们的需求得到满足一方面借助于大规模的进口,另一方面依然有巨大的空间。

确实,市场还有更大的空间。现如今最重要的改变不是在产品,而是在服务终端,离消费者最近的服务终端,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零售模式和渠道模式的变革变得如此重要。举例来说,今天在美国最重要的那些科技成果都是脸书、谷歌、推特、亚马逊这些社交、电商、媒体公司发布的,各种各样的高新技术以及因此产生的产品,都会被纳入掌握终端服务者的这些企业所构建的服务流中间。

我们今天说新物种的时候,我们不是指产品,新物种更多的是服务品牌,在做投资选择的时候,大部分投的还是渠道。以最近投的一个“酒店大堂书店”项目来说,如果项目成功,一个四十万体量的终端市场便应运而生,这意味着将来出现在大堂书店的书就会是畅销书,也意味着创造了一种新的形式。

所以其实我们在新人种和新物种的领域中,还有巨大的机会让我们去创造、探索。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
立即申请
返回顶部

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我要咨询
* 姓名:
* 手机:
 
* 公司:
* 职位:
咨询内容:
* 验证码:
验证码
说明 :请您如实填写以上信息,SAIF招生老师将与您联系,为您提供一对一课程咨询服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