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管理教育EE

直击开学 | 资管新规落地在即!如何迎接资管大时代?

发布时间:2018-04-03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宣告了资管行业野蛮生长时代的终结。在统一监管的新时代下,资管机构如何正本清源,回归受托理财的本质?资管机构如何迎接行业新时代的到来?资管专业人员如何转型升级,提升主动管理的核心能力?

2018年3月31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全球资产管理与投资决策课程”开学典礼在上海校区举行。四十余位来自各行业的领军者,将在未来的学习中,将在资管新时代的背景下,共同探讨资产管理的本源,探索资产配置的精髓。


告别野蛮生长 资管回归本源

针对即将落地的资管新规,SAIF金融学教授、副院长严弘在开学致辞中表示,资管行业即将告别野蛮生长时代,在新的监管体系下进入新的时期。

他指出,过去十多年中,中国资管行业的规模增长令人瞩目,但现有模式中还隐藏着很大的道德风险和系统性风险。资管新规的推行,正是致力于改变资管行业乱象,促使行业的业务模式与国际接轨,推动行业科学规范化发展。

在严弘教授看来,随着政策层面的改变,资管行业终将回归到受托理财的本源,而行业所注重和认可的核心能力,也将回归到资管人的主动资产管理能力和有效资产配置能力。 

他强调,在新时期下,从事资管工作的专业人员,需要树立科学的资产配置观念,准确把握资产配置的精髓。

多元化平台 把握资管发展方向

为了顺应行业形势的新发展,以及日益增长的全球化资产配置需求,SAIF适时推出“全球资产管理与投资决策课程”。

严弘教授介绍,课程通过理论教学、实战分析以及海外机构参访交流等方法,帮助资管机构专业人员以及有资管需求的公司掌舵者,把握金融深化改革中资管行业发展方向,掌握个性化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的理论方法。

除了课堂教学、机构参访之外,SAIF还将在“国际金融家论坛”的基础上,通过成立“资管行业俱乐部”的形式,邀请业界精英学者与学员展开深度交流,帮助学员站在SAIF国际化顶级智库的平台上,以前瞻视角共创资管的新时代。

严弘教授最后鼓励学员发挥行业多样性的优势,深入交流,加强知识共享,促进业务合作。

强化受托人义务 行业发展未来可期

随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前会长孙杰在首堂课中,梳理了境外资产管理的现状,介绍了美国“受托人义务规则”的发展进程,阐释了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现状,并对行业未来的发展寄予了厚望。

孙杰指出,资产管理行业的基本理念是“受托人义务”,即受托人谨慎打理他人的金钱、财产或事务的义务。包含尽责、专业、诚信、勤勉和审慎五个方面。他认为,强化以“受托人义务”为核心的资产管理行业文化,有助于推动行业的健康科学发展。

据介绍,目前,全球开放式基金的资产规模达到40.4万亿美元,而亚非地区的规模合计为5.2万亿,只占全球规模的13%,这意味着,我国资管行业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孙杰表示,随着一行三会的密集发文,以及资管新规落地在即,尽管监管更趋严格,但未来的监管方向仍是做好风险防控工作,不断完善法规体系建设,提高监管能力,提升行业自律,主动加强监管协调配合。他最后强调,在新的资管大时代下,中国资管行业将获得长足发展。

关于“全球资产管理与投资决策课程”: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依托自身在金融研究和教育领域的深厚积淀,整合全球前沿金融投资行业的优质资源,在国内商学院校中率先推出了着眼于全球市场资产管理的顶级课程。

课程项目兼具全球宏观视野与市场前沿发展,把握全球政治经济趋势,依托世界一流金融师资团队和业界顶级资管机构的专家智库,构建起资产管理与配置所必须的学术体系,并融合全球资产管理行业领袖的实践经验, 更提供海外优秀专业资管机构的参访交流机会。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
立即申请
返回顶部

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我要咨询
* 姓名:
* 手机:
 
* 公司:
* 职位:
咨询内容:
* 验证码:
验证码
说明 :请您如实填写以上信息,SAIF招生老师将与您联系,为您提供一对一课程咨询服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