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管理教育EE

SAIF EMBA 毕业季 | 许强:从金融到实业,高金给我跨界转型的动力

发布时间:2020-07-06

转眼,又是一年盛夏。

他们即将从高金出发,乘风破浪!

本期,2017级SAIF金融EMBA许强将与你分享他的毕业故事。与高金相遇,他逆流从一名金融人转型为创业者,他带着市场一线中摔打出来的感悟和经验,以坚韧执着和从容乐观的心态,引领着企业“危”中寻“机”,开辟发展新路。他将如何回忆三年高金时光带给他的收获?

许强 高金2017级金融EMBA项目校友

疫情之下,全球企业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许强,高金2017级金融EMBA项目校友,一家尚在创业期的企业的负责人,在这特殊时刻,忙碌更甚于往昔。

因为高金,他与环保产业结缘,逆潮流从一名金融人转型为创业者。经年砥砺,他带着市场一线中摔打出来的感悟和经验,以坚韧执着和从容乐观的心态,引领着企业“危”中寻“机”,开辟发展新路。

01   扎根金融,选择高金再提升

尽管刚过而立,许强的职业生涯似乎一直都在打破常规。

2010年许强从南京审计学院会计学专业毕业后,进入华夏银行无锡分行,从柜面一线员工做起,随后又在分行办公室服务过。五年后,已在银行做得小有成就的他却毅然跳出体制,前往上海一家投资管理机构,开始了闯荡沪上金融圈的艰辛生涯。

许强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开拓市场,与江浙沪周边的农商行、城商行对接债券委外业务,另外负责非标类项目资产端与资金端对接,整理收集材料并完成尽调,签订合作协议等。每天西装革履或进出于各个写字楼间,或是在长三角各城市间来回穿梭,许强的人生按着金融精英的标准路径向前推进。只是在无数个深夜加班的夜晚,望着办公室窗外璀璨如星河的繁华灯海,许强清晰地感知这座城市这个行业竞争的激烈,也在不断地思索着自己的未来。

“要在上海金融圈立足,我原有的教育背景和专业知识积累是不够的。”因这份远虑,许强心中生起了返回校园再度深造的想法。受身边不少毕业于上海交大的同事和朋友影响,许强对这所百年名校倾心不已,有次路过交大的老校门,他还特意过去和心仪的大学合了个影。一张不经意的照片,就此结下了与交大的缘分。

应着心中的向往,在决定重返校园读书之后,交大高金就成了许强的不二选择。“高金在中国金融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培养理念也符合我的专业追求,而且我报读的是国际实验班项目,国际化背景和雄厚的师资让我非常心动。”备考、笔试、面试,专业基础本就扎实的许强过五关斩六将,顺利拿到了高金的录取offer。“与其说我选择了高金,还不如说高金选择了我。”


02   全面成长,与优秀的人互相成就

时隔七年重返校园,许强给自己设定了清晰的目标:首先期望能学有所成,二是希望自己能找到生活、事业和学业之间的平衡之道。事实证明,他在高金达成了所愿。

高金的课程既强调金融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又辅以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前沿学科的补充,以此来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及视野。这一点让许强格外认可。

而在教学模式上,高金注重课堂教学与真实商界的无缝连接,致力于汇集全球优质资源来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去芝加哥布斯商学院游学,去港深澳大湾区参访……一系列丰富多元的教学方式让许强大为赞叹,“原本艰深的知识在实战中变得有趣,让我们很快就能把握其中的关键点。”

除了课堂内外的学习,高金的同学也是许强美好的校园回忆之一:“我们14期EMBA同学,大家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都非常团结,经常一起活动,一起学习,整个年级的氛围积极向上。”优秀的人相互成全。在这样的集体里,认真细致又温文尔雅的许强发挥他曾担任学生干部的经验,积极组织并参与各种班级活动,尽己之力为同学服务。

与此同时,来自同学的“意外馈赠”也让他感恩于心。“我们同学间年龄跨度大,有60后,也有80末。我们组有位华更利同学非常活跃,大家都很喜欢他。他是创业前辈,无论对生活还是对事业都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心得。我们无所不谈,谈生活、谈家庭、谈创业。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与亦师亦友的同学交流,让许强释尽诸多困惑,得以更通达地经营自己的事业和生活。

“毕业年赶上新冠疫情,虽然毕业答辩都采用线上模式,但答辩的仪式感还是让我不由回忆起高金两年多的求学时光。无论是学业,还是专业技能,乃至个人生活,我在高金都收获颇丰。”许强感叹道。


03   跨界创业,收获宝贵助力

其实于许强而言,高金给予他的不只一段美好的求学时光,更是一次人生重大抉择的契机。他至今还记得在魏杰教授讲的宏观经济课上感受到的心灵的那份悸动,“魏教授当时剖析了中国环保行业的发展前景,而我很早就已经对这个行业产生了兴趣,听了魏教授的课后非常兴奋,现在许多城市都面临着水污染、水环境恢复的问题,这应该会是一片蓝海。”

思想的触动加上现实的多方考量,2017年,许强在进入高金的第一学期就决定跨界创业,创立了上海禹浜水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禹浜”取名源自许强"大禹治水、浜泽天下"的创业目标,旨在利用高新科技,为客户提供流域综合治理、城市黑臭水体修复、城市公园和地产景观治理等领域专业化的生态修复治理和长效运营解决方案。

跨出熟悉的金融圈,凭着一腔激情创业的许强,无论是客户资源、人脉关系还是专业背景都不占优势。但他是一个极度认真又自律的人,想把握年富力强的时光努力尝试一次,“无奋斗,不青春”。前期市场开拓、技术对接、解决方案路演、招投标、项目实施及长效管护,许强都亲力亲为,有时候甚至还会到工程一线和工人一起施工。

创业实“苦”,但也正是在这个艰辛的过程中,他也更深切体会到了高金给予的“甜”。“感觉在高金学到的很多知识不知不觉就用上了,譬如单喆慜教授的报表分析,对我在新创企业中如何进行财务管理帮助很大。”助力许强创业的不只是高金所学的滋养,还有高金同学和校友的鼎力相助。“创业之初,客户资源欠缺是我面临的最大挑战。高金校友们大多实力不俗,而且乐于相互成就,在客户资源方面也给了我很多支持。”

如今,许强创业三年多。谈到未来,他谦虚地表示“只求活下去,活长久一点”,但禹浜全新的五年发展规划强有力地说明了这家新创企业的勃勃生机。发展至今,许强确立了“以技术创新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发展理念,联合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打造以行业专家、博士、硕士为主体的专业技术团队,并形成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核心技术体系。2019年底,公司被上海市科委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在实际推进中许强不仅追求水净化技术的推陈出新,在企业设备等硬件设施建设上也不断完善,同时还积极与大数据、5G等新技术融合,大力推进智能化建设。

在企业定位方面,他们从单一的水环境解决方案提供商拓展为综合环境服务商,在主营业务之外,又相继开辟了餐厨垃圾处理、土壤修复等新业务。在商业模式上,许强也进行了积极探索,除了“To B”业务之外,也开始试水“To C”业务。 

发展道路宽了,许强也成熟从容了很多,无论事业和生活,他都不再有太多纠结。回顾这三年的创业经历,他总结创业者要熬过艰难的创业死亡期必须拥有以下几种能力:

一是持续学习的能力,“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企业管理,乃至国家政策,企业带头人都需要不断去学习积累,提升自身能力。”许强还特别强调,“创业者必须下沉至企业经营的各个领域,唯有亲身实践过,才能将知识内化为自己的能力。”

二是应变能力,“所谓唯变不变,创业者时刻面临变化,需要具备洞察并把握先机的能力,化危为机的能力。”

三是沟通协调能力。“无论是外部客户沟通还是内部员工交流,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是创业者的基本素养。”

卓越的企业必然是久经市场风霜洗礼而成,优秀的企业家亦是。面对“黑天鹅”频起的2020,踏实沉稳的许强不惧现在,不奢谈未来,仰望星空更注重脚踏实地。他希望栉风沐雨后的自己,能拥有一名卓越企业领袖应有的胸襟和视野,引领企业走得更稳更久。

毕业赠言

所谓唯变不变,创业者时刻面临变化,需要具备洞察并把握先机的能力,化危为机的能力。

创业者必须下沉至企业经营的各个领域,唯有亲身实践过,才能将知识内化为自己的能力。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
立即申请
返回顶部

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我要咨询
* 姓名:
* 手机:
 
* 公司:
* 职位:
咨询内容:
* 验证码:
验证码
说明 :请您如实填写以上信息,SAIF招生老师将与您联系,为您提供一对一课程咨询服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