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管理教育EE

直击开班 | SAIF 融资担保行业第四期高管培训 顺利启航

发布时间:2019-05-15

2019年5月10日,由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合作举办的“融资担保行业第四期高管培训班”在SAIF 徐汇校区顺利启航,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与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锋担任授课老师。

本次培训将帮助学员构建宏观思维,从而帮助从业者们理性制定科学的经营决策,推动融资担保行业能够主动适应改革转型要求,促进行业加快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开班典礼伊始,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任彦祥为学员致辞。

他表示,高管培训有利于大家了解世界经济发展规律与趋势,具备战略眼光和国际视野,找准行业定位与发展方向,把握市场机遇,“希望大家在健康有序、生机勃勃的培训氛围中,能够通过学习充分了解企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具备把握大趋势的能力,探索融资担保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与战略。”

在上午的课程中,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以“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为主题,为学员搭建中国以及全球经济形势的全局观,帮助大家发掘中国发展中的机遇。

他从外部经济环境、中国经济格局等方面的“变与不变”出发,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并表示短期内中国经济形势将重归平静。至于中国经济格局的变化,419政治局会议有言:“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对此,殷剑峰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货币政策等方面分别做了客观解读。

论及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殷剑峰认为提高MPK需侧重在城乡和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中国五个主要城市群之上,城市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人均GDP提高2200元。同时,殷剑峰介绍了湾区经济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三要素:

第一,基础设施高度一体化。城际轨道、高速公路、城市道路等交通设施呈现出无缝对接的网络化布局,能够为各城市间的交通出行提供便利化的服务;

第二,区域分工高度协同化。核心城市和外围的城市之间形成了高度协同化的分工模式,产业链上游与下游环节就近布局、紧密衔接;

第三,要素流动自由化。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在各个城市之间的快速流动。

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此,殷剑峰从金融机构规模、股票市场、居民资产结构、保险和养老金资产组合等方面做了金融结构的比较,并表示资本市场发展的关键之一在于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同时开放将促进改革,资本市场开放步伐也将随之加快。

在当天下午的课程中,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锋则围绕“一带一路”带来的商机,剖析中国如何通过改革开放融入世界,在大环境下寻找自身发展的方向。朱锋教授从“一带一路”的概念缘起出发,剖析了一带一路倡议的进展与成就。

2013年9-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期间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贯穿欧亚非大陆,连接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和发达的欧洲经济圈,目前主要涉及基础设施、港口、高铁、路桥 和商业通道建设,是贸易便利化的“增强版”,文化、旅游、贸易、金融、交通、基建六大行业首先受益;同时,它将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输出国外,通过建立“保税区”、“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方式吸引投资和振兴地方经济。

“一带一路”连接了全球65%的人口,包含了全世界经济总量的2/3,全世界GDP的1/3,可以涉及全球服务和生产的1/4。5年来,中国已经在全世界修建了203座(条)桥梁和道路,41条管道和油气设施,199座电厂和发电设施,112个有中国出资项目的国家,大多数项目属于“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计划。

一带一路战略促进了社会、企业与个人的共同成长,尤其对中国企业影响深远,也对企业提出了来自四个方面的新要求,包括企业战略规划的调整,国际化经营管理人才的储备,企业家全球意识的转变和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对企业来说,要着力增强国际化经营的能力,包括战略决策能力、风险管理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品牌管理能力、市场开拓能力、企业社会责任能力。造就一支通晓国际经济运行规则、熟悉当地法律法规、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复合型跨国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同时,加强产业链延伸和集群效应。 

作为一项长期、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一带一路战略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要求个人的全方位提升。对个人来说,要增强全球意识和扩宽国际视野,利用“一带一路”给生活带来的便利,转变工作思路和方式,提升个人能力,适应变化发展的情况。

这样的要求也恰恰印证了本期融资担保行业培训班的初衷所在。本次培训得到了学员们极高的评价,大家在教授们前瞻思维的引导下,对我国宏观形势有了更为精准的分析与判断,尤其是在融资担保这样一个以坚持政策扶持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发展与规范并重为基本原则的行业,也有了更清晰的定位和发展方向。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
立即申请
返回顶部

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我要咨询
* 姓名:
* 手机:
 
* 公司:
* 职位:
咨询内容:
* 验证码:
验证码
说明 :请您如实填写以上信息,SAIF招生老师将与您联系,为您提供一对一课程咨询服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