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管理教育EE

直击开班 | 上海黄金交易所高管研修班 顺利启航

发布时间:2019-10-23

2019年10月1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与上海黄金交易所(上金所)主办的“黄金高管研修班”开班典礼,在SAIF徐汇校区隆重举行。上海黄金交易所总经理王振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顾文硕,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EED学术主任吴飞出席开班典礼,与来自银行、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及黄金产业的近40位精英学员,共同开启本次首期班的学习之旅。

开学典礼伊始,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发表致辞,并对首期班的同学表示欢迎。他表示,中国黄金市场在过去20年取得长足发展,行业监管有效,基础设施完善。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市场,我国的黄金市场已经成为全球重要角色。而随着金融科技和全球产能局面发展,以黄金为标的的金融创新也越来越多,带动金融市场和黄金产业积极健康发展。正是这样一个背景下,SAIF与上金所投入了大量资源打造黄金市场专属的金融管理课程和交流平台,黄金高管研修班就此应运而生。



李峰教授坦言,从课程角度来说,学员们不仅仅可以学习国际顶级金融课程,更有机会聆听哈佛大学领导力创业中心创始人的领导力分享,以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给大家分享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最新进展。

上海黄金交易所总经理王振营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中国黄金市场的持续发展在于专业人才的培养,研修班的重要目的便是提升市场凝聚力,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市场服务,在履行和担当社会责任的同时,为黄金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储备和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助力黄金市场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王振营也表达了他的三个愿景,希望在座学员能够在课程中不断提升认知水平,思想境界和工作能力;培养彼此之间的友谊和凝聚力,以连接中国黄金产业的每一个环节;从繁忙的工作中抽离出来,在高金学习的时光里休养生息,为中国黄金市场的未来发展汇聚重要的人才基础。致辞最后,王振营再次感谢了SAIF对本次研修班的鼎力支持,期待双方能够精诚合作,携手并进。

随后,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顾文硕与李峰教授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作为SAIF与上金所合作的良好开端。未来,双方也将共同努力,发挥各自优势,在人才培养、市场研究和业务创新等多领域展开合作。在研修班的开班第一课中,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教授围绕经济全球化和全球金融格局等主题进行讲授。屠光绍教授在课上表示,全球化的新特点是区域贸易协定和区域经济合作,尽管区域贸易协定已存在多时,但眼下,其内容发生了很多变化。“过去,全球化由美国主导,包括全球贸易全球规则,全球组织,全球体系等。未来,这个体系会演化成区域合作,这一形式在几年前已经开始酝酿,而且得到发展。”



屠教授将全球区域贸易协定和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趋势总结为“四化”——服务化、高级化、大型化、全面化。比如,过去两三个国家会共同展开区域合作,现在是十几个国家,协作呈现大型化的特点;全面化则能克服过去规则制定覆盖面不足的问题。从国际关系上看,全球的基本关系会从以往的一级变为多级,很可能会演化为三极,即中国、美国和欧盟。


在此基础上,全球金融治理体系会如何演进?屠教授指出,目前的机构和组织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清算银行、金融稳定理事会等,协定和安排囊括了巴塞尔协议等。但其中很大的问题是,新兴经济体在全球金融治理中的力量仍然不足。


具体说来,G7、G20等组织以发达经济体为主,各种协定和安排的核心标准基本上是西方国家制定的。虽然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治理中的话语权有所上升,但依然十分欠缺。

这种情况下,中国在现有体系内争取更大话语权的同时,也在大力推动亚投行和金砖银行的建设,以“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争取在国际金融体系中获得更大的影响力。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
立即申请
返回顶部

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我要咨询
* 姓名:
* 手机:
 
* 公司:
* 职位:
咨询内容:
* 验证码:
验证码
说明 :请您如实填写以上信息,SAIF招生老师将与您联系,为您提供一对一课程咨询服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