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管理教育EE

高金“思享汇” | 疫情之下的各行各业是如何转危为机的?

发布时间:2020-04-28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性蔓延,成为2020年企业外部环境中最大的突发性因素。而正如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所言,“不要浪费一场危机”,每一次危机,都是一次压力测试,是大考,也隐藏着机会。

无法左右环境,那就直面变化。4月11日,高金“思享汇”暨EMBA 14期时思沙龙线上分享会顺利举行,互动气氛热烈;4月12日,高金“思享汇”暨EMBA 16期拾露论坛线上直播活动同样取得圆满成功,收获千余人次的观看。参与两场活动的几位同学,都分享了疫情下各自所在行业的挑战与机遇,共同探讨了企业在特殊时期的绝境逢生之道。

“新冠疫情对酒店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正如万豪集团CEO Arne Sorenson早前所言,在疫情全球化流行后,万豪在全球各地的业务下滑已经达到75%”SAIF EMBA 14期1班班长、上海鸿珠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阎树旺表示,中国很多行业都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困境,而其所在的酒店餐饮用具供应行业疫情后业务也同比下滑80%-90%。“正因如此,希望通过高金同学们的相互分享,群策群力,共渡难关。”

理性应对,精细化管理


“我们是一家真正的物流公司,模式并不是普通平台货与车匹配的撮合,是在我们的平台和体系中做资源获得与整合。客户是我们直接的客户,我们组织运力,并与上游企业、下游司机进行直接的结算,完成整个运输过程,同时提供多方位不限于整车租赁、挂靠、油气卡集采、经营贷、保险等多方位的产品与服务,形成强粘性关系。”


尽管笑称自己是“物联网运煤的”,事实上鲍雨所在的无车承运行业正迎着“互联网+”大趋势,发展蒸蒸日上。其所对应的公路运输市场规模约4.62万亿,即便聚焦到大宗商品,也有3万亿的巨量市场,包括煤炭、钢铁、矿石、有色金属等运输品类。

事实上,虽然较餐饮、零售等行业而言,一季度无车承运行业受到疫情的冲击相对较小。但因为人力、交通等阻断,物流运力在春节后恢复极其有限。“春节前后本就是传统公路运输淡季,疫情后大宗商品面临较大量级的跌幅,呈现大幅度的价格波动,造成部分停运状态。另一方面,我们企业有大量非本地员工、下设办事机构多,地理覆盖广等特点,导致复工条件不一致,增加了管理难度。”

值得关注的是,如此大环境下,鲍雨带领企业依然实现了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65%。“从公司层面,我们较好地对冲了春节和疫情的波动,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在他看来,成绩源自企业的几项举措——

1、 正面的沟通和有效的激励;
2、 强后勤保障;
3、 疫情期间业务全部线上化,没有线下任何的接触点;
4、 建立精细化的运营管理体系;
5、 远程办公和线上化管理工具的使用;
6、 抓住一切可以融资的机会积极融资;
7、 推出全新的直播业务板块

“运用高金读书时李文连教授课上教给我的,用方差、标准差、波动率更科学的评价销售团队的业绩表现;听朱宁教授的话,运用好国家的金融政策,尽可能地拿到贷款。”鲍雨表示,今天疫情的种种实际已经在过去有所预见,而当前我们所需要的,是勇气和理性的力量。正如《灰犀牛》里告诉我们的,“我们作为企业管理者,如果一些风险是现在可以预见的,那我们现在就应该积极地准备好,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我认为真正的挑战在二季度,希望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应对挑战,赢取更好的业绩。”

科学管理,技术提升


疫情对于饲料和养殖业来说,成本上升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受疫情影响,上游原材料平均每吨大约上涨100到150元,牧场牛奶的售价却下降了,外部环境相对严峻。

博瑞农牧积极应对,降本增效,依靠科学管理和技术提升,在行业中率先提出博瑞4050奶牛健康高产技术,也因此在一季度超额完成了预算。

“牛奶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完美食品,无论是营养价值还是安全性都很高。尽管疫情对行业提出了很大挑战,但我始终对行业、对公司怀抱很大信心。”孙武文表示。

防疫攻坚,抓住赛道中的每个契机


目前全球经济正面临百年一遇的冲击,全球经济也可能会陷入衰退期。

从行业大环境而言,首先,我们所在的是手机配套元器件行业。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3.7亿部,较2018年的14亿部其实已经出现了小幅下降;其次,从电子行业来看,据行业联合会统计显示,今年1-2月营收下降15%,利润同比下降高达82%,其中手机的利润下滑33.8%。此外,1-2月电子行业出口额下降16.9%,其中手机出口同比下降12%,电子元器件出口同比下降11%。所以从整体电子器械行业来讲,前两个月的确是不乐观的;第三方面,电子消费行业也属于大消费的领域。疫情影响了人们的消费心理预期,非刚需的电子产品更换也会受到相关影响和冲击;另外还有疫情引起的全球化逆转。

但光学行业这个赛道还是比较有想象空间的。5G时代的到来给智能手机的业态带来了革命性变化,除了智能手机,还有智慧生活领域所包含的智能汽车、安防、智能家居等方面的应用。新技术的变化,都会应用到新光学的技术,特别是通过光学技术与半导体技术的结合,也会带给智能手机带来新的市场机会。所以从长期看,我们还是非常看好这个赛道的。

我们公司主要以元器件为核心,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及比较核心的产品,主要聚焦在成像感知和显示相关。目前我们的光学元器件,主要应用在全球的智能手机、数码相机领域,在全球市场占据约25%以上份额。尽管全球手机的出货量在下降,但手机摄多像头的配置是必然趋势,多摄像头与高像素的配备、大光驱、广角、潜望式长焦、电影镜头等更多对摄像头的要求,都将促进光学组件的整体市场需求增长,对公司形成良好机遇。第二方面,生物识别技术方面在很多智能终端上的应用普及,特别在金融支付、智能家居都带来了很好的应用空间。第三方面,还有5G中产业协同的部分。

“尽管这次疫情会带来短期的阶段性冲击,需要我们打好防疫战和经营攻坚战。站在长期角度、战略角度,我依然对行业和公司的发展非常看好。”郑萍谈道。

管好现金流,未来在前方


我的门店绝大多数是与中国移动合作开的,在移动的营业厅加入我的产品,同时也开了一些华为、苹果、小米等品牌专卖店。

从手机零售角度来看,一季度国内零售销售量下降38%,我们自己的零售店也有所下滑,一季度营业收入下降了17%,毛利润下降了14%。从品牌来看,苹果是下降最少的,而2000元以下的中低端手机是下降最厉害的。

事实上,手机行业回到了二八定律,向头部集中。而疫情明显是催化剂、加速器,加速了这种分化。

疫情来临时,伟泰通讯快速组建了应急管理群,了解每个店的变化,安抚员工情绪,整个春节很快速将口罩、消毒液分配到位。整个疫情期间,保证我们90%的店持续营业,员工、店长保持着很好的积极性,这也为销售提供了保障。当然,通过用户疫情中的购买行为,我们还是感到手机是有刚性需求的消费品,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疫情使得整体零售商更看重现金流,尽量拒绝被压货。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的机遇。疫情一定程度上使得市场竞争变得公平,重新回到一个起跑线上——思考如何生存下来。大家有了比较一致的想法,亏损的门店一定考虑关闭。此外,疫情之前,整体的零售已经到达了一个瓶颈,疫情的来临加速了行业淘汰。

“能够活下来,管理好自己的现金流,未来就有机会。疫情给了厂家与零售商的博弈机会。未来也是所有零售商比较成本优势、比较管理能力的关键时期。”彭伟表示。

突破固有业务模式,扩大酒店业AI应用


阎树旺所在的鸿珠实业致力于向五星级酒店提供餐具和用品服务,至今已有十几年的时间。作为酒店业的下游企业,鸿珠实业疫情期间的业务量也随着酒店业务的下滑受到重大影响。相关数据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第一季度全国的酒店入住率下降了76.7%,营业收入降低了67.8%。如果按照2019年全国GDP99万亿,并且其中住宿和餐饮业达16万亿左右为参照,那么2020年第一季度已经有3万亿左右的营收蒸发。“作为酒店下游企业,鸿珠实业的营业收入下浮的比例也超过了80%。”阎树旺表示。
 
面对现状,国内很多五星级酒店也在积极应对,对此,阎树旺也分享了几个成功的例子,比如哈尔滨香格里拉把五星级餐食送到寻常百姓家,不但做了外卖,还在商场设立了专柜,这个是过去所有五星级酒店都不曾做过的;丽江洲际酒店在某平台销售房券,一天之内就达到了2000万的营业额。
 
疫情让大家焦虑的同时也让大家在思维上突破局限,鸿珠实业在解决库存方面也出了奇招。“过去我们的业务只是给五星级酒店做供应,而在整理仓库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给到五星级酒店的产品完全能适应家用,于是突发奇想把产品带到了C端,只用了8个小时就在朋友圈把某德国品牌的餐具库存都卖完了。”

论及疫情之后是否会出现报复性反弹,阎树旺认为从17年前非典之后的情况来看,消费都是逐步恢复的;酒店和餐饮业也有接待能力的上限,在疫情解除的前提下,这将是一个缓慢的恢复过程。

另外,通过这次疫情,让阎树旺有所感触的是,如果酒店把人工智能的应用推广的更好,可能会对控制疫情有所帮助。比如酒店前台接待;人脸识别代替房卡;炒菜机器人和保洁机器人的广泛应用等。“我个人认为,未来酒店业的几个职业可能都要面临着失业的风险,比如前台接待、收银员、销售代表、送餐员、厨师、安保、行李生。但就应用范围来说,我认为AI服务不适用于五星级,因为五星级酒店注重于服务,未来AI首先应该是从三星、四星和经济型酒店开始,而后逐步发展到五星级酒店。”

面对疫情期间的购房还贷压力,阎树旺表示:“在读高金之前,我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从来没有用过贷款,也比较少考虑投资和理财。学习一段时间后,我认为确实需要合理运用一些杠杆,得把国家给的政策运用好。”

餐饮行业的复苏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疫情以来,严斯鸿的复茂餐饮也遭遇了重大危机。区别于其他餐厅,复茂餐饮一年四季都供应小龙虾,因此在2020春节之前就准备了充足的库存,复茂的很多员工也没有放假回老家。严斯鸿表示,原本准备“大干一场”的复茂小龙虾因为疫情的蔓延,经营状况如自由落体一般,甚至下降到零收入,既没有堂食的客人,也没有任何外卖订单,直到2月底3月初才开始慢慢恢复。

因此,如何处理餐饮库存成了要紧的事。“过年之前备了大量的冻品,如果按照2月份的销量发展下去,个人预估5年都无法卖完。”严斯鸿表示。压力之下的思考确实激发出了解决方案,复茂随后采取促销的手段直接售卖库存。“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库存基本上已经卖完了,并且毛利也没有很明显的下降。”


特别的是,本次高金思享汇的线上分享就在严斯鸿的复茂小龙虾门店举行,兼具了温度与深度。总结时,严斯鸿表示:“这次我们能够挺过来,第一是靠国家减免房租的政策和减免税务的政策。因为复茂十几家店的房租压力也很大,餐饮业来说,房租成本和人工成本分别会占营业额10~20%和20~30%的比重。另外,也得益于互联网经济,主要手段是利用双平台的打折和促销。最后,我也认为,从目前餐饮行业的情况来看,将来会是一个缓慢的复苏过程。”


据悉,3月初国家发布了一些房租减免的政策,国有企业房东减租两个月,商业企业,比如万达、宝龙、万科也纷纷响应,给予减租半个月到一个月不等。另外,严斯鸿提起也曾有个人房东主动为他减免了两个月租金。

只要地球没停转,国际旅行业终将迎来春天


疫情之下,国际旅游是受影响最多的行业之一。国际航线的停飞导致国际旅行产品也面临着大面积下架。安飞作为一家以特价国际头等舱起家的公司,也因此流失了大量订单,不但现金流为零,而且要处理大量客户退票。

杨云帆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只要航司明确会退款,安飞肯定会及时处理。但是等待航空公司退款到账需要不少时间,因此他个人也提前垫了款去给到客人;甚至也遇到一些国外航空公司只退电子抵用券的情况,比较艰难。

安飞旅行在疫情期间主要能做的只有对内的工作。“我们通过内部培训来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重新构建了安飞的旅客系统和贵宾会员体系;另一方面,我们封闭了原先的产品线,做了新的策划,也精确了供应商,这些都是在为未来做打算。举例来说,我们计划在疫情好转后推出全球精彩兴趣点,为此我们联系了大约60家高端旅行社寻求合作,但结果发现其中30多家已经由于各种原因暂停运营,包括一些在16年到17年之间曾获得重大融资的公司,比较可惜。”
 
对于未来的展望,杨云帆坦言安飞目前正在准备下一个阶段招聘,为未来做储备。整个疫情期间,除了团队的不懈努力,客户的理解与支持让他坚定了要把安飞旅行做下去的信念,“我相信在全国还有这样一批旅行企业的老板们,也在通过各种方法克服困难,坚持迎接曙光。”

多留现金,分批抄底


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密不可分,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在这次疫情中,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降息、降准的税费减免政策,来帮助大家来渡过难关,来稳定经济,稳定金融。

作为核心金融圈的一员,胡晓宁表示他所在的基金公司因为其盈利模式的原因,受到的影响可能相对稍微小一些。他认为疫情不仅是对人的一种考验,也是对企业经营的一种考验。对于企业而言,如果日常经营做得好,财务杠杆率合理,现金储备充沛,大概率是能够渡过这场灾难的。而企业利用这次政策的机遇来调整负债的结构,降低负债成本,本身就是一种企业运营能力的体现。

作为本次沙龙的特约观察员,胡晓宁表示其实金融行业已经降低资金成本,降低利息,通过价格引导资源配置。同时,在线直播带货的新业态也慢慢展现出了很强的生命力,“基金行业在大家印象中是一个比较严谨甚至有点刻板的行业,但今年年初以来,基金经理包括整个业内都开始做起了直播了。所以说,这次疫情对行业产生了很多新的变化。”

谈到未来的展望,胡晓宁还是建议多留现金,分批抄底。面对中央政治局提出的底线思维中的“较长时间”和“应对变化”两个重点,胡晓宁用了《金刚经》的一段经文“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来传达自己的观点,“‘无’就是变化,唯一不变的就是变,最终我们都要适应这种变化。只要大家做好准备,积极应对,最终是能够化危为机的。”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
立即申请
返回顶部

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我要咨询
* 姓名:
* 手机:
 
* 公司:
* 职位:
咨询内容:
* 验证码:
验证码
说明 :请您如实填写以上信息,SAIF招生老师将与您联系,为您提供一对一课程咨询服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