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管理教育EE

SAIF CEO 在美西 | 杨剑:太平洋彼岸,站在科技之巅眺望人类未来

发布时间:2018-10-09

“ 在过去的十五年里,我曾带领团队开拓海外市场推动公司海外战略、参与牵手 ABB 设立合资公司的工作,并引领公司在军工装备、智慧能源产业领域成长为行业标杆。如今,百战归来再读书,SAIF 成为了我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它是对于我十几年职业旅程的总结回顾,更是我未来企业管理之路上一个新的起点。


回顾一周的 SAIF “引领未来CEO课程”美西模块学习之旅,我们从伯克利、斯坦福到硅谷,从硅谷精神到生命科学,从太空技术到企业文化,从知名教授到著名企业家,行程丰富而充实,每一分每一秒都让人感受到科技的力量、求知的快感,连空气中都充满了收获的喜悦。”

创新需要土壤


这里距离上海直线距离约10000公里;这里曾爆发过史上著名的“淘金热”;这里聚集了世界最顶尖的科技公司,创造着改变人类社会的技术;这里汇聚了全球知名的大学,培养着引领未来的顶尖人才,向全球输出着顶级的智慧。这里,就是此次国际模块所在的美国西岸加利福尼亚州。

当飞机降落到旧金山的那一刻,清新的空气唤醒了我们每一根神经,也拉开了高金美西伯克利大学的科技之旅。接下来的为期一周的颠覆性技术和应用创新课程,让我们充分领略到了全球顶级教授及专家带来的精神盛宴。

“硅谷如何颠覆世界”、“硅谷的成功奥秘”、“纳米级和百亿亿次:计算技术的未来”、“材料科学进展”、“基因编辑、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丰富的主题课程,让人不禁反复“咀嚼”而回味悠长。

美西模块的第一个课堂,我们来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UCB)。伯克利校园充满着春意盎然的景象,校园里行走就宛如在森林里参观,校园里不同风格的建筑截然不同但又各具特色。

在这里,硅谷顶级高科技企业咨询师和成功投资家 Geoffrey Moore 的演讲向我们展示了当下颠覆性创新市场的动态。Geoffrey Moore 最善于解决大型企业颠覆性创新时面临的问题,他通过详细地向我们阐述了大型企业通过采用颠覆性创新商业模式获取利益的最佳方式。


他还阐述了柯达、雅虎、诺基亚等高科技领导者走向消亡的原因,为我们的企业经营提供了实际的参考价值,这也是我认为最受益的课程之一。它启发我们共同思考:为什么那么多曾经优秀的公司在下一个浪潮来临时销声匿迹;它让我们顿悟自己过去为什么没有塑造创新的土壤孕育出伟大的创新公司。

课程中的分区理论给了我们很好的解释,通过思维分区、团队分区、绩效分区的方式可有效地为创新业务提供生长的土壤,也为我们学员企业如何有效创新提供理论支撑。

航空商业化:实现普通人的飞天梦


人类对于未知的探索从不停留于我们生存的空间,随着太空科技的发展,我们对于太空的探索和开发也逐渐商业化。斯坦福大学航空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研究院院士、《New Space》期刊总编、NASA项目常驻顾问 Scott Hubbard 教授围绕太空商业化以及SpaceX公司的商业模式等话题,介绍了当前太空产业的发展以及未来的趋势。


Scott 教授认为,航空商业化能够创造更多的商业机遇和可能性,降低研发和运行的成本。同时,像伊隆·马斯克这样的创始人和CEO们已经开始勾画登陆火星的蓝图,引领航空科技的探索,这也有利于让更多有热情和天赋的年轻人投身到航空领域,让更多普通人心怀飞天的梦想。

Scott 教授娓娓道来,为我们铺陈开来人类探索火星的历史,既让我们对人类过去的伟大肃然起敬,同时又对未来的商业航空领域充满着期待。

通向未来的十二种可能


来到斯坦福,不仅优美的校园环境给我们带来惬意,来自顶级科学家的演讲也带给我们极大的震撼。除了“文化成就 Google”、“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的深入洞察”等精彩课题,由《连线》杂志第一任主编、硅谷精神教父 Kevin Kelly 带来的题为“通向未来的十二个趋势”的讲座,也深化了我们的知识之旅。Kevin 为我们介绍了当下最火的两个趋势——AI和AR。结合生动的未来场景案例,让我们深刻体会到AI和AR在不久的未来将会爆发的巨大能量。


在AI趋势的解读上,Kevin 将其类比为人工电能的使用。在未来,AI的使用也会变得和电力一样,成为一种服务、基础设施,可以被方便地购买和使用。而在AR方面,Kevin 为我们描绘了一幅虚拟现实全面应用的蓝图。在他的展望里,AR将会在互联网的基础上,通过数字化解码构建一个与现实世界一比一的虚拟现实世界。同时,AR技术在各种生活场景中的应用也可以极大地提升我们的生活品质。


Kevin 用温和的话语向我们阐述通向未来的十二个趋势,让我们在把脉企业未来发展的过程中能更好抓住时代的“风口”,正如他总结的那般:“Best time ever to do something!”

交叉领域:科技投资的新蓝海

在此次国际模块中,我们还有幸聆听了著名物理学家、斯坦福大学终身讲席教授沈志勋带来的“科技革命与未来社会”的演讲。

沈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物理学的发展进程,其中强调了量子力学的认知突破及应用对人类生活影响巨大,推动了能源、医疗和制造等众多领域的技术发展。


他还总结了自己多年在科研、投资方面的体察和经验。他认为,科研的不可预见性带来了很多另辟蹊径的发现和技术的商业化,现在科技的交叉趋势愈加明显,与其在一个既存领域寻找突破口,不如在两个甚至多个交叉领域探索新蓝海,这里将存在更多的创新和投资机会。

沈教授的独特见解为我们在投资领域打开了新的视角。从他的角度而言,投资更多的是要关注项目的创始团队、技术的应用广度及市场的真正需求,这启发了我们应该更切实地看到很多技术进步在未来生活中的应用,从而也对未来的生活场景有了更鲜活的想象。

在英伟达,感受创新精神的冲击

硅谷,就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它不仅拥有科研力量雄厚的美国顶尖大学,也吸引着全球众多的优秀科技公司聚集于此。同时,它也是一个巨大的孵化器,无数企业的创业神话在此诞生。因此,对于硅谷企业的参访也是此次美西模块的一大亮点。


在参观全球人工智能芯片巨头英伟达(Nvidia)时,专业的讲解员为我们展示了英伟达的人工智能芯片产品,以高清视频的方式介绍了人工智能芯片的应用领域及其背后的技术逻辑。英伟达的科学家为我们系统性地讲解了公司的发展历史与业务成就。

英伟达是斯坦福走出的典型高科技巨头,对英伟达的走访和交流,让我们从商业管理的角度亲身感受到了硅谷特有的创业创新生态。而在随后对谷歌(Google)公司的参访中,我们也强烈感受到了这家全球顶尖科技公司背后所闪耀的企业文化和创新精神,为我们经营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启发。

二次创业,期待再度腾飞

时光飞逝,一周的美西之旅在不知不觉中随着飞机的呼啸飞上苍穹,留下屡屡难忘的回忆。我们了解了硅谷“海纳百川”的气魄以及“鼓励创新”的包容,深刻感受到了硅谷作为一个创造无数个企业神话而被津津乐道的创新天地所拥有的创新和颠覆的基因,也更加坚定了作为企业家的我们应该坚持创新的信念。


遥想二十多年前,幸运的我进入了南昌大学学习,在我即将完成学业、步入职场的时候,更幸运的我获得了泰豪的青睐,成为了一名泰豪人,使我有了展现自我、发挥才能的舞台。

在泰豪的十五年时间里,我带领团队进军国际市场,并引领公司在军工装备、 智慧能源产业领域成长为行业标杆。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泰豪作为江西省首家民营上市公司,团队发展到 3000 多人,在全国各地拥有 40 多家分、子公司,以及 10 多个高科技产业园区。 

每一次职场上的跨越,都成为了泰豪发展的见证。如今,百战归来再读书,SAIF 成为了我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它是对于我十几年职业旅程的总结回顾,更是我未来企业管理之路上一个新的起点。

今年是泰豪公司成立三十周年,也是泰豪全面启动“二次创业”的元年,作为一家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的科技公司,如何在企业完成第一阶段使命后从成功迈向卓越?我想更为重要的是敢于突破、勇于创新,尤其是能与优秀的高金老师和同学们为伍,交流碰撞、跨界分享,让我拓宽了思路,提升了视野,受益匪浅。

感谢高金!感谢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
立即申请
返回顶部

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我要咨询
* 姓名:
* 手机:
 
* 公司:
* 职位:
咨询内容:
* 验证码:
验证码
说明 :请您如实填写以上信息,SAIF招生老师将与您联系,为您提供一对一课程咨询服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