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管理教育EE

SAIF CIO 家族财富 | 聚焦卓越 AFO家族办公室交流会在深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05

2019年8月23日,SAIF CIO 家族财富首期班-家族财富办公室(AFO)分享会在深圳举行,活动汇集来自亚洲家族办公室协会、瑞联银行、挪威 AV 集团有限公司、亚洲联合投资者俱乐部和亚洲家族办公室协会和万方家族办公室的业内专家学者,并分别就家族财富管理、家族办公室在港发展、ESG投资逻辑等相关主题,与在场的学员们做了一个精彩而全面的分享,本次分享会由亚洲家族办公室创办人罗孟君担任主持人。

企业ESG衡量指标日渐量化

分享会伊始,亚洲家族办公室(AFO)创办人罗孟君为活动发表致辞。她表示,AFO希望能够推动更多家族企业作为一个良心企业去发展,并帮助他们收获能够永续发展的投资,也鼓励企业在关注回报和社会影响力的同时也能关注环境、慈善等问题,将 ESG 的概念落实到企业中,使之不断发展成主流。ESG,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包括信息披露、评估评级和投资指引三个方面,是社会责任投资的基础,是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挪威阿蒙森投资集团合伙人暨大中华区首席代表严馨女士为大家分享了在北欧,尤其是挪威的家族办公室排名第一的背后逻辑和成功故事。严馨表示,其中原因就在于北欧所有的家族办公室,在这一两年来都很地热衷投入到 ESG 的投资领域中,他们发展的是以 ESG 的规范为主的企业创新科技。


通过实际案例,严馨向大家展现了不同地区政府对于公司 ESG 方面的衡量评估标准,并阐述了 ESG  Impact 的概念。实际上,ESG 不仅仅包括传统固有概念中的慈善事业,目前的量化标准是用 ESG  Impact 去审视企业团队,即评估他们对于社会的使命、价值观和理念等方面。很多交易所甚至北欧每一个国家都要求公司在年报里必须提出在 ESG 和 Impact INVESTING 方面所做的贡献,并且越来越多的数据表示这些贡献是可以量化的。

细数不良资产的投资机会

家族财富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大家追求的目标。在下午的分享环节中,SAIF 家族财富管理首期班学员曹辰作为学员代表,分享了他对于高金及家族财富课程的感想。他表示,课程不仅为学员们集结了整个中国最好的家族财富领域研究学者,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国际模块课程中,大家还参访了有百年传承历史的家族财富办公室,在老牌英资顶级投行、家族办公室和律所的进行了专业的交流学习。曹辰坦言,本次的深圳模块更是汇集了业内多位重量级嘉宾,与学员们分享切磋,处处都体现着SAIF家族财富管理课程立足于中国,放眼全球的初心。


在主旨演讲环节,亚洲联合投资者俱乐部、亚洲家族办公室协会不良资产投资专家麦聪先生,就家族办公室和国际投资机构如何共同参投不良资产做了分享。他首先总结了对于不良资产投资机会的几个大类,包括单向的债权或者单向的存储帐户,困境房地产项目和房地产公司的一些流动性融资,困境企业,特殊机会融资,以及违约债券类等。

谈及如何选择团队,处理团队与合作机构之间的关系,麦聪认为良好的信用、丰富的投资经历、专业性、操盘能力以及职业道德和操守都缺一不可,此外,谈好利益的绑定机制是顺利合作的前提。投资逻辑方面,麦聪表示应当抱着如巴菲特说的“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的态度,并考虑资金退出期的长短以及应对风险的专业能力。

针对不良资产的最新状况,麦聪表示,中国目前正处于换档期,结构调整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环境,经济也在谷底的阶段,未来发展潜力较大,因此,在他看来在小的周期和大的周期的谷底,做不良资产的投资是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切入时间,谨慎选择国内的服务单位和合作方。

家族办公室在港发展前景

作为一个家族办公室,它是如何稳定运作的?对此,万方家族办公室策略合作关系主管陈婷以其所在的“万方”为参考,分析了人们选择在香港、新加坡设立家族办公室的背后的原因和政策优势。在她看来,作为一家专业的家族办公室,管理投资或理财方面事务的同时,解决冲突、促进家族发展也是一部分重要内容。她表示信任、保持与客户利益一致是非常重要的,在此基础上才能为客户量身定做解决方案,提供一站式服务。

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陈建民先生介绍称,金融管理局的监管工作不仅包括金融市场,推动发展香港的金融服务市场也是一个方面。近年来,香港金融管理局实现了多个与国企、央企的合作项目,帮助这些企业更好地利用香港的金融平台,拓展其在海外的业务,管理海外的资金。值得一提的是,香港金融管理局也希望将来能够大力发展家族办公室的业务。



据悉,目前全球范围内的跨境私人财富管理呈上升趋势,其中香港增长较快。香港投资推广署(title)的冯殷诺介绍,全球最大的15家私人银行全部在香港都有落户,包括最大的UBS到摩根史丹利。在谈及亚太区的高净值的人士在香港的增长时,冯殷诺表示,中国大陆的财富在香港的增长是主要的增长推动力。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蒋学礼博士继而介绍道,投资推广署是香港特区政府负责招商引资的部门,工作主要目的包括向全球推广香港作为亚洲营商制度的优势,以及向所有计划在香港成立投资的企业提供我们政府的资源服务。他表示,香港会把握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政策下的发展机遇,在市场调研、政府部门关系、市场推广、员工保障等诸多方面为落点香港的企业提供服务和助力。


德勤中国副主席叶伟文为在座学员分享了他们与家族办公室合作的部分项目及其实操过程,他表示,资产保护和税务处理是两个主要的方面。德勤税务总监潘宗杰先生从香港税的角度详细介绍了香港的优惠政策,包括非居民的投资主体优惠政策,即"税务豁免"。他表示,香港实行地域性收税政策,对于海外的收入都不征税,所以一些海外投资如果能做好税务筹划,不使用特定税务优惠政策,就可以在香港的税率下被视为海外收入而不被征税。

交流最后,香港金融管理局外汇基金投资办公室总监麦洛轩先生,详细介绍了了金融管理局在责任投资方面的工作和主要投资策略。在他看来,在金融管理局的绿色金融框架下,ESG融合的策略会占比越来越高,外汇基金在责任投资方面会一些具体的投资策略,而基建融资办公室旗下的绿色金融中心会负责提升业界在ESG方面的专业能力。具体而言,当不同的投资机会到来,外汇基金除了考虑回报和风险因素之外,其中ESG方面突出的项目会被优先考虑,如再生能源、疾病治疗、教育事业等项目。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
立即申请
返回顶部

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我要咨询
* 姓名:
* 手机:
 
* 公司:
* 职位:
咨询内容:
* 验证码:
验证码
说明 :请您如实填写以上信息,SAIF招生老师将与您联系,为您提供一对一课程咨询服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