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管理教育EE

SAIF EMBA&EE 学员感言 | 胡志军:学在美东,莫忘初识!

发布时间:2019-09-10

2019年8月4日-8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EMBA&EE美国模块师生一行50人在美国费城和纽约度过了意义非凡的学习与参访时光。SAIF EMBA 14 期学员、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志军与SAIF EMBA 16 期学员、宝鸡诚誉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庞炜霖、SAIF EMBA 16 期学员、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张佳,分别为此行写下随笔与感言,作为本次国际模块的总结和纪念。

沃顿求学篇

8月5日是沃顿学习的第1天,我们一早来到沃顿商学院的校园。远远望着这个红砖青藤的欧式建筑群,仿佛每一幢楼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砖一瓦都见证了学院发展的过去、现在及未来。


私人财富管理在中国渐渐兴起,而在美国已经发展的相当成熟。第一位登上讲台给我们授课的是来自华尔街的资深人士和企业家夏洛特·比耶(Charlotte Beyer),她带给面向超高净值投资者的私人财富管理课程。

Charlotte 不仅创办了私人投资者协会(IPI),以帮助改善富裕的投资人与财务顾问之间的关系,而且被授予《家庭财富报告》评选的“终身成就奖”和投资与财富学院颁发的“J.Richard Joyner财富管理影响力大奖”。她在演讲中提到,“财富管理是一个旅程,不是目的地”,成功的财富管理应该是能让你释放自己,要把人生目标放在首位,而把投资目标放在次要位置。


第二位给我们授课的是沃顿商学院现任院长、沃顿商学院管理学教授盖瑞特博士(Geoffery Gaffett),他不仅是一位杰出的国际政治经济学家,也曾是洛杉矶太平洋国际政策协会会长,并在UCLA担任国际学院院长,同时也任职《全球政策》顾问委员会成员。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在他的任内,Geoffery Gaffett 全力推动了沃顿商学院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两家世界级顶级商学院的跨太平洋合作和强强联合,开启了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与沃顿商学院的顶级合作模式。

此次,他给我们讲授了当期比较热门的《美中关系:机遇与挑战》,盖瑞特博士通过利用中美“资产负债表”的因子与大量数据进一步阐述美中关系的实质与深层次内涵。尽管面临一些困难,但他深信中美双国总能在适当的时点结束贸易战,世界始终会向趋于平衡的趋势中向前发展。


5日下午的《行为金融学》课程由基思·尼德迈尔(Keither Niedermeier)博士教授,他研究的重点是消费者决策,具体研究内容涉及中国的消费者决策、品牌推广、投资者新力和营销等。他的研究成果曾发表在多家期刊,并被多个会议论文集收录。

他曾为花旗银行、美林银行、美国银行、Janney Montgomery Scott、安盛、瑞银、葛兰素史克和辉瑞等公司提供高管教育课程及咨询服务。


傍晚时分,沃顿商学院特别为我们准备了欢迎会。沃顿商学院主任、宾大沃顿中国中心张忠教授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严弘与我们共同庆祝开课顺利,并预祝大家学业有成。


8月6日的《全球金融市场》课程中,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George Weiss 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迪克·马斯顿博士,为我们讲授了美国战后的投资与支出、未来的投资收益趋势以及形成这种趋势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中国经济超越美国跃居世界榜首的时间与条件,更谈到了房地产信托基金的模式与未来发展趋势。

对于作为金融从业人员的我来说,无异于一次醍醐灌顶的理论与经验指南,于我今后的工作也起到了指导与借鉴意义。

而当天的《风险投资》课程主要涉及风险投资运作流程的概况、风险识别机会、估值、条款构建及谈判、增值和治理以及最为关键的退出环节,这些知识点对从事风险投资和私募行业的同学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8月7日,在沃顿商学院课堂学习的最后一天里,马洛·吉兰博士讲授的《全球化:21世纪商业》,莱尔·安格教授的《未来的科技趋势》和艾米莉·费尔德曼教授的《增长战略》,都让同学们获益良多。


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全球化:21世纪商业》这门课程。马洛·吉兰博士是宾大约瑟夫H兰黛管理和国际关系学院主任在课堂上重点讲述了:全球趋势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影响着各个地区、国家、行业甚至公司,这些趋势既有挑战也有机遇,而不确定性将成为21世纪一个关键特征的新常态。

他特别指出中美贸易战的重点不在汇率而是在关税,而关税不是造成中美两国关系陷入僵局的根本原因,不确定性的存在及其趋于平衡的发展是国际关系的宏观趋势,自由贸易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企业参访篇

顺利完成3天的沃顿学习,我们离开沃顿奔赴纽约。在纽约,第一家参访企业是投行界鼎鼎大名的高盛资产管理公司(GSAM),接待我们的是GSAM总部董事总经理 Jin 博士。

Jin博士为我们介绍了美国的资产管理业务及市场前景,同时也分享了高盛资管的组织架构、业务模式、战略规划及全球业务布局。从高盛资管的历史发展来看,大部分业务集中在美国,其次在欧洲,在亚洲的布局是从2000年之后开始布局的,并在逐渐增加亚洲业务的比重。


结束高盛资管访问的傍晚时分又到了跑神们的“表演时间”。由于SAIF精心安排居住的酒店就在纽约中央公园旁边,因此这几天的纽约中央公园出现了来自中国上海SAIF同学们矫健的身影。

在我看来,跑步不仅仅是锻炼身体,也是一种不断挑战困难的情怀,甚至可以上升为一种不怕艰难险阻、勇往直前、勇者必胜的信念!


纽约第2天的参访,SAIF项目组安排我们前往地处华尔街核心区位办公的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AIG),接待我们的莫教授在美国从事投行工作10余年,有着丰富的学识和工作经验。

莫教授风趣幽默,理论联系实际,既有美国学者的思维,同时也是SAIF的授课老师,他为我们分享了他自己原创的《AIG Story-AIG的故事》。


美国国际集团(AIG)素以经营风险能力著称。而2008年,其旗下子公司AIGFP,因无限制地出售CDS产品,导致拥有10.6万名员工的AIG几乎沦陷。我们从这一典型案例中可以得到相应的启示,就是企业要从战略高度重视风险和风险控制。尤其在次贷危机的阴影笼罩下,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远比赢利前景更为重要。

我个人认为,在AIG的参访不是简单的走马观花,而是一堂非常务实的EMBA课程。大家专注在务实的讨论中,现场气氛非常热烈,甚至感到意犹未尽。


8月9日下午,我们师生一行继续参访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MSCI(明晟)是美国指数编制公司,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总部位于纽约。

MSCI 董事总经理 Joy.zhang 博士和她的其他两位同事,给我们介绍了A股在内的指数与股权投资、风险分析业务、美国、欧洲及中国的证券化、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ESG业务与趋势等方面内容,同时积极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互动问题。


两天的参访学习在华尔街的落日余晖中落下了圆满的帷幕,感谢所有接待我们的华尔街企业高管们!虽然交流时间短暂,但我们在问道与解惑的求学中已经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8月10日,带着沃顿和纽约学习参访的收获,我们踏上了回国的归程。即将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愿我们能把所思、所学、所想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用智慧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贡献“小我”,展现“真我”,成就“大我”!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
立即申请
返回顶部

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我要咨询
* 姓名:
* 手机:
 
* 公司:
* 职位:
咨询内容:
* 验证码:
验证码
说明 :请您如实填写以上信息,SAIF招生老师将与您联系,为您提供一对一课程咨询服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