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管理教育EE

开班直击 | 证券时报中高层管理人员培训班正式起航

发布时间:2021-03-29

2021年3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简称“高金”)证券时报中高层管理人员培训班在高金徐汇校区正式开班,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校友会名誉理事长屠光绍,证券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季晓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EED项目学术主任及执行主任蒋展等共同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证券时报的70位中高层干部重返校园,一同走进高金的课堂,开启了为期两天的学习提升之旅,作为资本市场、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他们将站在一个全新的角度收获更好的视野与高度。

在开班仪式上,屠光绍教授对大家来到高金学习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他表示,在即将进入“十四五”规划新阶段的情况下,各方媒体尤其是像证券时报这样有影响力的媒体面临着迎接新任务的挑战,证券时报在这样的时间点来到高金参加培训是极具眼光和前瞻性的选择。

在屠教授看来,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媒体,要做好国家发展战略大势方面的宣传、报道、分析和引导等工作,需要媒体工作者们不断地充电,才能厚积薄发,在观察、分析、引导、推介以及宣传工作方面具备更好的视野;而高金作为目前极具影响力的以金融为主的商学院,也正在为向中国金融领域持续输送高端金融人才和贡献高金力量而努力。

随后,季晓磊社长在开班致辞中表示,此次培训的目标有两个,一是提升大家的站位;二是提升大家认知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目前整个媒体行业,包括证券时报都处于转型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竞争越来越大,更需要不断学习,要着眼于提高认知,让视野更加开阔,格局更为宏大,才能将证券时报带向一个全新的高度。”季晓磊表示。

开班仪式后,屠光绍教授为大家做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与金融结构变动”的开班授课,他从金融角度阐述了金融体系中三大结构变动及其相互之间的动能循环。

在屠教授看来,循环就是要让各种市场资源和要素畅通起来、连接起来,形成更高的发展能量和质量。就金融体系的变化和动能循环,屠教授认为,要在国内外经济市场环境的变化中重点关注三大结构的变化。

首先,社会融资结构的变化。实体经济的钱从哪里来?具体到融资形式和融资主体,需要重点关注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长期资金和短期资金、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四个方面。

屠教授认为,将来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比例一定要均衡,这样才更为合理。同时,在应对经济和产业结构的变动,特别是创新创业的发展,要大力增加股权融资比例。资金层面,更重要的是如何不断地把短期资金转变为长期资金。而融资结构的变化,最终要反映落实到银行和非银行的金融机构上。

其次,要关注居民财富结构的变化,即居民家庭的钱往哪里去?可以从储蓄和非储蓄、房地产和金融资产、单一资产和多元配置、普通群体和高净值群体等方面关注其中的变化。在屠教授看来,从储蓄到非储蓄的比重调整还在持续,这与居民收入增长和金融体系发展提供更多选择密切相关。同时,居民家庭从对房地产等不动产的投资,正在向更多金融资产投资进行转化。而在资产配置方面,随着家庭收入增长,资产多元配置正成为一种潮流。不过,居民理财需求的加速增长,也伴随着理财需求的分化,由此金融机构也在满足普通群体投资理财需求基础上,加大了对高净值群体财富管理的资源投入。

最后,要关注资本市场结构的变化。无论实体经济的钱从哪里来,还是居民家庭的钱到哪里去,都离不开资本市场这一重要载体,而资本市场结构也一直在变化、优化、调整。为此,屠教授建议,从市场结构、企业结构、资本和资产结构、股东和股权结构等角度,观察资本市场的功能。

屠光绍教授表示,社会融资结构、居民财富结构和资本市场结构之间相互影响、循环互动。资本市场的发展必然会促成资本市场的结构优化,必然会满足实体经济越来越多的需求。而资本市场的结构优化和功能提升也必然会加速家庭财富结构的变动,其变动又会影响社会融资结构,反之也一样。

在本次课程的学习中,证券时报的学员们并没有止步于获取专业新知,他们还结合自身经验沉淀,积极地向高金的教授们提出问题,在充分的交流和互动中寻求了各自的答案,收获满满。相信在未来的媒体工作中,大家也将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更多挑战。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
立即申请
返回顶部

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我要咨询
* 姓名:
* 手机:
 
* 公司:
* 职位:
咨询内容:
* 验证码:
验证码
说明 :请您如实填写以上信息,SAIF招生老师将与您联系,为您提供一对一课程咨询服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