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管理教育EE

链接产学研 | “科创产业投资联盟”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21-06-16

2021年6月9日,在中国工程院、上海交通大学、闵行区人民政府的指导下,主题为“金融赋能科技,驱动产业能级提升”的科技成果转化金融论坛于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科技园创想600基地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管小军、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张守川等多位领导出席了论坛,并发表致辞。

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下简称“高金”)、上海南滨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保利资本、金茂资本等各方代表参与了“科创产业投资联盟”的签约与揭牌仪式,并在主题演讲与圆桌论坛环节就“科技成果转化”发表了精彩见解。

“科创产业投资联盟”正式揭牌

论坛上,在校领导、区领导及各合作方的共同见证下,高金与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自此,“科创产业投资联盟”正式宣告成立。

据了解,该联盟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平台优势,充分发挥高金顶尖的学术及科研实力,并联手保利资本、金茂资本等创投机构,致力于成为发掘深层次机会、链接多维价值的结网型组织。联盟将促进高校与企业、创投机构、金融服务机构间的跨领域交流,助力构建新时代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体系。

具体说来,联盟将重点关注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医疗、地产科技等领域,通过联合市场头部投资机构和产业资源,催化产学研落地、加速创新企业成长,构建科技、产业、资本的创新生态圈。

在揭牌仪式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保利资本董事长吴海晖,金茂资本副总经理、金茂创投总经理王斌,上海南滨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亚云,中国银行徐汇支行行长吴文新,瑞安房地产商业战略及创新投资负责人魏天天,G5 Capital总经理姚正曌等各方代表一同为联盟揭牌。

金融赋能科技,实现融合发展

在主题演讲环节,高金执行院长张春以“资本市场赋能科技成果转化”为题,为大家分享了科技创新、金融创新、学科创新的融合发展之道。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

他提到,中国的科技创新中到处都有金融创新的身影。各种模式的政府引导基金、产业CVC、科创板、投贷联动、知识产权金融等,都在促成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另一厢,科技创新也深刻地改变着金融业。张春表示,随着移动通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的蓬勃发展,数字产业与金融有望深度融合,迎来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正慢慢变成科技企业,金融科技的应用是未来金融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与此同时,市场对于“既懂金融又了解科技”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一些大学已陆续探索金融科技等新学科建设,以及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张春亦指出,在学科创新过程中,高校应进行扎实的理论与实证研究,注重多学科融合的基础课体系以及能落地的实践课体系,人才培养的模式也应多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而不是简单地将不同学科的课程进行拼凑。

据悉,高金近期开设的“科技企业家”课程,就着力于解决科创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战略、估值、股权架构、成果转化、人才激励等实际问题,提升科技企业家的资本运作与创新管理能力。课程从未来视野、资本赋能、创新成长、标杆学习等多个维度入手,以“金融+管理”赋能科创企业,帮助科创企业抢占先机、打开快速发展之道。

本次科技成果转化金融论坛凝聚了一大批业内顶尖的产、学、研与投资机构,为高校科创成果的加速落地搭建了全方位的平台。而高金发起成立的“科创产业投资联盟”,将构建起科技、产业、资本的创新生态圈,为加速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树立崭新的标杆。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
立即申请
返回顶部

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我要咨询
* 姓名:
* 手机:
 
* 公司:
* 职位:
咨询内容:
* 验证码:
验证码
说明 :请您如实填写以上信息,SAIF招生老师将与您联系,为您提供一对一课程咨询服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