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管理教育EE

开学季 • 云上先导课 | 聚焦全球政经格局,解读巨变下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1-09-13

9月11—12日,SAIF金融EMBA、国际实验班和EFP 2021级的新生们聆听了一场特别的“云上先导课”。

先导课的核心环节,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宇燕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世界经济与地缘政治》的讲座。张教授用一天半的时间,与大家一起探究全球经济周期框架,解读当今世界的政治经济局势,讲述了一个前瞻者眼中的“全球后十年”。

在这段全新学习旅程的起点,SAIF EMBA/EE/GES项目组希望带领2021级的新生们俯瞰我们所处的大时代,开拓视野,统揽全局。

然后驭势、借风,未来的商界领袖们将从这里荣耀启航。

持续学习 拓宽视野

在先导课伊始,SAIF EMBA/EE/GES 联席执行主任唐翀代表学院向新生们发表了精彩致辞。

唐主任首先对同学们表示了热忱欢迎,她说道,本次先导课的设计初衷,是帮助大家在正式的课程学习前对当下的全球宏观环境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把握。她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和聆听,在面对世界的纷繁复杂和重重的内外挑战之时,能够以更广阔的视野看待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从而更快地适应新变局,更好地拥抱新生态,洞见未来发展之路。

她进一步谈到,在面对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时,唯有持续的学习才是应对焦虑的最佳“良药”。在SAIF EMBA的学习不仅仅意味着知识体系的构建,更是对眼光和格局的提升和重塑。很多EMBA同学通过两年的学习发现,自己看待问题的角度变得更加多元化,对于商业模式的理解也更加深刻、更具逻辑。唐主任也预祝各位新生通过高金的学习之旅,更加自信从容地应对未来挑战。

把握全局 破冰启程

随后,张宇燕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分析与展望。张教授首先指出,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三观”:第一是历史观,不仅要看现在的国际形势,而且要拿起历史望远镜回顾过去、总结历史规律,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大势。其次为大局观,不仅要看到现象和细节怎么样,还要把握本质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在国际乱象中迷失方向、舍本逐末。最后是角色观,不仅要冷静分析各种国际现象,还要在我国同世界的关系中看问题,看清我国在世界格局演变中的地位和作用。



接着,他为大家深入解读了全球经济值得关注的九大问题。他指出,此次疫情冲击下的经济衰退是二战后最深的一次,发达国家相较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所受冲击更大。其中,通货膨胀的未来走势是个极具争议的问题,张教授认为,短期通货膨胀仍存在压力,但中长期来看发达经济体的价格仍处于中低水平稳定通道。

关于美元走势,他坦言短期影响美元走势的直接因素是美国货币政策回归调整的幅度与速度,其他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调整和复苏态势也会影响到其货币与美元的比价。

在张宇燕看来,2021年世界经济的表现将与剩余四个月第二波疫情能否总体上被控制住直接相关。鉴于目前主要经济体今年上半年经济复苏强劲,2021年世界经济实现明显复苏仍是大概率事件。而纵观历史,重大传染病持续期大多为2年左右。如果历史延续其规律性,2022年疫情将得到有效控制,在疫苗接种的影响下,新冠病毒演化为普通流感应该有七成以上把握。

从中长期来看,张教授认为全球仍处在中低速增长轨道,未来3到5年内世界经济增长率大致维持在3%至3.5%之间,但各国各地区增速会存在显著差异。

课程结束后,项目组还为2021级同学们安排了新生班会。各班班主任为大家介绍了班级的构成,让各位新同学们提前在班会中结识彼此,互动交流;每位新生也在班会中进行了精彩的自我介绍,为接下来为期两年的精彩学习之旅破冰启程。

未来,2021级的新同学们将在SAIF展开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启航之际,这些未来的中国商界领袖、金融“栋梁”们需要回顾和展望我们所处的时代,以空杯姿态去审读当下全球经济政治图景。而本次先导课程,也为大家打开了更宽阔的视野,帮助大家在新时代书写下属于自己的辉煌。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
立即申请
返回顶部

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我要咨询
* 姓名:
* 手机:
 
* 公司:
* 职位:
咨询内容:
* 验证码:
验证码
说明 :请您如实填写以上信息,SAIF招生老师将与您联系,为您提供一对一课程咨询服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