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管理教育EE

探财富管理实践,破基业长青密码 | 家族财富首席投资官课程三期班顺利启航

发布时间:2022-03-03

2月25日-27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家族财富首席投资官课程三期班在上海顺利开启。30多位来自不同行业的国内家族企业的家族成员和各大机构高净值财富管理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他们将在顶级金融师资和业界大咖的引领下,共同探寻中国式家族财富传承与基业常青之道。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使国内高净值人群的财富保护传承面临极大挑战。家族财富首席投资官课程作为适配中国高净值家族的财富管理实践课,通过引鉴全球家族治理理念、建立有效的家族财富管理体系,助力家族财富首席投资官们在进行财富保值增值的同时,做好财富代际传承的谋划。课程自2018年推出首期班以来,深受业界的广泛好评,已成为高金最具特色的旗舰项目之一。

本次开学模块为期三天,由高金教授、EED项目联席学术主任吴飞,高金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及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以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皓三位重磅嘉宾,分别围绕家族财富管理框架,元宇宙、NFT,顶尖家族企业与家族办公室的的传承与发展等主题,带来精彩授课。

开学典礼

洞悉时局变迁,致力永续传承

开学典礼伊始,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EED项目联席学术主任吴飞教授首先发表了欢迎致辞。吴教授由全球政治局势和国内经济环境切入,阐明了大环境给企业家们的资产管理和财富传承所带来的全新挑战,并强调了做好财务保护规划、适时更新投资理念及风控策略的重要性。

吴教授表示,家族财富首席投资官课程第三期汲取总结了前两期的经验,在其基础上持续迭代更新。课程重点囊括了资本市场中各类核心资产筛选配置的方法论,以及国内外家族治理和传承的成功精髓。除此之外,高金家族财富俱乐部将为学员搭建一个终身学习平台,学员将有机会与来自各地的家族企业和各大金融机构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

随后,EED招生主管陆祖豪老师发表了诚意满满的致辞,向在座学员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今天我有一个很深的感触是亲切。”他介绍道,在新学员中,有高金EMBA、GES项目的优秀校友,有校友下属、校友家属,也有高金前同事,他衷心感谢大家对高金的认可与支持。他鼓励学员们全身心地投入到课程学习中,真正地做到学以致用,并努力把班级文化建设好,把高金家族财富首席投资官课程的品牌打得更响。


二期班班长,中汇控股集团董事长、汉景汇信家族办公室董事长吴治国作为老学员代表发言。他在分享自己的求学收获中谈到,“课程完整全面的家族资产管理体系和架构令我获益匪浅。学习结束后,我学以致用地对家族办公室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和提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他希望三期班学员们能够充分利用好课程提供的平台和资源,在理论、实践和视野上都能“更上一层楼”。

最后,新学员代表,江苏硕石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金EMBA校友谈林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过去在高金EMBA项目中的难忘收获。“感谢高金,让我从一个对金融一窍不通的‘门外汉’蜕变成具备巧妙运用金融工具能力的‘多面手’。”他也代表新学员表态,呼吁学员们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齐心协力让三期班成为学风优良的“模范班级”。



课堂精华

吴飞:保护是家族财富管理的核心目标和根本诉求


2月26日上午,高金教授、EED项目联席学术主任吴飞以主题为“家族财富管理框架和核心价值”的课程拉开了本期学习的序幕。他系统地为学员梳理了家族财富首席投资官课程的设计逻辑和框架,同时有针对性地分析了海内外知名家族企业成功及失败案例。

观点精粹

➤ 财富管理不只是投资理财,收益是风险换来的。资产管理的核心是风险和收益的交换。
➤ 家族财富管理框架的核心在于处理“人的关系”和“权益的关系”。在理顺“人的关系”时,需要明确公司股东、家庭成员和公司管理人员等不同角色之间的利益分配;而“权益的关系”则涉及所有权的结构设计,即需在集中所有权和分散所有权二者间做出权衡。
➤ 对家族财富进行保护、管理和传承实际上满足了家族企业保障财富的系统性安全和家族基业长青的双重目标。家族财富管理的核心目标是财富的保护,保护是根本诉求;在财富分配的时代,对财富的保护变得更为重要。
➤ 所有权和控制、财富保全和增值、财富安全和合规、家族持续性和治理构成了家族财富风险维度的风险矩阵。对家族财富在企业资产、金融资产和家族资产等多重风险维度上进行深入剖析,才能有针对性地找到破解财富健康隐患的方法。

李峰:经济系统是元宇宙的最大要素


去年,“元宇宙”概念引爆全球,吸引了科技和投资界的广泛关注。它会带来哪些投资机会?如何做好元宇宙的资产配置?本次开学模块,特邀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及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为学员带来 “NFT/元宇宙和Fintech的未来”的主题分享。李峰教授以小见大从时下热点和虚拟偶像切入,带领大家一起探究元宇宙的前世今生、NFT的本质及未来发展趋势。

观点精粹

➤ 元宇宙目前尚无明确定义。作为一个尚在行程中的新兴事物,没有人可以讲清楚元宇宙是什么。从广义上而言,人们可以生活、工作、社交、娱乐的虚拟世界都可以算是元宇宙。
➤ 被称作“元宇宙”第一股的Roblox公司将元宇宙分为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时随地、经济系统和文明八大属性,且又可分为三重维度,其中经济系统为重中之重:
1、这个体系必须制定规则,确保消费者得到公平对待,避免出现大规模的作弊、欺诈或是诈骗;
2、创作者都能参与这个经济体系,获得回报;
3、也要确保公司能够在这个平台上自由发布内容并从中获利;
4、只有当大部分收益归创作者所有,而不只是被搭建平台的公司获取,这样的体系才能称之为平台。
➤ 理论上而言,元宇宙应该是去中心化的。虽然去中心化金融尚处于早期阶段,但这一新兴经济形态已在数个区块链的应用中开始进行。未来尚不可知,但每一个新应用都会拉近我们与去中心化金融的距离。
➤ 元宇宙是一个好的投资领域,但并不意味着现在是好的投资机会。大家需要多关注如:云计算、虚拟现实、网络游戏、在线支付、3D设计工具、平台、移动出行和奢侈品等行业。在资产配置时需对该市场持谨慎和观察的态度,做好足够的知识储备以应对未来元宇宙带来的全新机遇和挑战。

高皓:家族需要建立产业和金融双循环


2月27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皓为大家带来《关键世代——全球家族企业的战略、传承与变革》《驾驭巨富——家族办公室的全球前沿与中国实践》的授课,将开学模块推向了高潮。高皓教授旁征博引地运用了海量前沿的全球顶尖家族企业案例,以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生动形象的描述对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做了精彩的论述。

观点精粹

➤ 高皓教授从周期、制度、科技的力量展开分析,道破了“中国企业富不过三代”的主要原因:

1、周期的力量。能够彻底影响我们工作生活的周期分别是:经济周期,政治周期和战争周期。
2、制度的力量。面对贫富分化越来越大的现实,税收对财富分配产生巨大影响,是最好的解决贫富差距的方法,而遗产税是非常重要的调节财富不平等的方法。
3、科技的力量。科技既能创造新财富,也能摧毁旧财富。科技是改变财富分配的范式。每一次科技革命都是财富重新洗牌的过程,一旦没有顺应科技的洪流,就会被颠覆。
因此,面临国际环境和社会趋势带来的挑战,个体最好对财富保持良好的心态。人人都应该认识到个体在时代洪流中的渺小性,所以我们需要顺势而为。

➤ 家族要想实现成功的传承发展,要实现产业和金融的双循环。产业和金融双循环是实现基业长青的“金钥匙”,家族财富首席投资官们不妨积极主动地去掌握这两者间的互动逻辑。

➤ 家族办公室的投资策略和家族财富来源有很大关系,主要有三种家族办公室类型:

第一,身处传统产业的家族,例如制造业、房地产等。他们既有转型升级的战略投资诉求,也有多元配置的财务投资诉求。同时,由于家族企业普遍处于成熟期,每年产生大量自由现金流,对风险的承受能力较强,也能够忍受较长的投资期限。

第二,已经出售企业的家族。这类家族往往对风险的敏感程度最高、对流动性要求最强,同时也是对资产配置执行最彻底、专业化程度最高的家族办公室。

第三,新经济、科技类企业家族。这些企业家的学习能力更强,国际化程度更高。他们对家族办公室的主要需求不是家族治理与传承,而是盘活高估的股权资产,抵御本业的不确定性。

➤ 设立家族办公室主要有三大驱动力:家族财富与企业资本的分离;家族企业的出售和家族财富的传承。家庭办公室是对家族重大事项进行管理的核心机构,财富管理是其中关键的一部分。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
立即申请
返回顶部

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我要咨询
* 姓名:
* 手机:
 
* 公司:
* 职位:
咨询内容:
* 验证码:
验证码
说明 :请您如实填写以上信息,SAIF招生老师将与您联系,为您提供一对一课程咨询服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