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管理教育EE

探寻资本力量与企业创新——SAIF高层管理教育(EE)移动课堂全记录

发布时间:2021-01-27

近期,SAIF“家族财富首席投资官”和“新锐投资人”项目在杭州开启了投资模块的课程。几十位学员加入了紧凑又干货满满的移动课堂,在三天里与教授、外部嘉宾和企业高管一同探究全球当下的经济趋势和资产配置策略,并对医疗、通信等热点行业进行了深度解读。

理解资产配置的要义

在课堂上,SAIF金融学教授、学术副院长严弘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资产配置精要》,帮助大家搭建对于投资体系的基本思考框架。

他从“为什么要做资产配置”、“如何去做资产配置”、“私募证券基金的收益特征及其资产配置的功能”三个角度出发,为同学们展示了目前资产管理领域的主要特点与发展前景,以及中国家庭金融资产的构成。


SAIF金融学教授、学术副院长严弘

通过严弘教授深入浅出的分析,同学们明白了财富管理的核心,应该在怎样的资产中配置,以及市场中风险和收益的匹配程度。课后,大家纷纷感叹自己对于投资有了更强的判断力,对于基金的评价也变得更加理性。

把脉中国股市的运行规律

在严弘教授的授课基础上,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庆平为同学们带来了《建设有活力有韧性的中国资本市场》的讲座,帮助大家从政策法规、市场风险等角度解读国内二级市场的投资机遇。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庆平

他从我国股票市场的异常波动问题、注册制改革问题、影子银行风险问题、对外开放问题、融资融券问题以及市场展望入手,更深入、具体地分析了国内二级市场的发展历史、未来机遇与风险。通过这一课程,同学们加深了对于国内证券市场的了解,也进一步掌握了市场的运行规律。

健康行业看科创企业投资

在熟悉了二级市场的投资理念和方法后,同学们对于如何在一级市场寻找优质标的,实现成功的股权投资也充满好奇。在这一领域,惠每资本创始人罗如澍从当下最火的医疗健康行业展开,为同学们讲授了《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及科创企业投资与实践》。

惠每资本创始人罗如澍

他的演讲包含了“资产组合管理”和“医疗健康投资”两大主题,阐述了如何管理风险、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如何选择基金管理人,以及医疗健康行业的特点、医疗产业链关键节点和投资策略的制定。

课上,罗如澍还以某医疗数字化营销公司和某肿瘤免疫公司为例,剖析了企业不同的创新模式,及基金的投资逻辑和估值方法。通过他的讲述,同学们对科创企业投资有了更多独特的见解,也对如何帮助被投企业实现价值有了更深的认识。

这些专业又务实的课程,帮助同学们构建了投资体系的基础框架,而此次的参访行程,则让同学们零距离地了解了领先企业的运营特点与核心优势。

寻找中国本土的创新路径

参访的第一站,是华为全球培训中心。此次参访的目的,是了解华为在金融行业数字化领域的竞争壁垒。

众所周知,眼下的金融行业正面临一个重大机遇——利用此次疫情来重新定义自身的内部基础设施,实现内部流程和工作流程的数字化与移动化。在此过程中,华为凭借过硬的技术能力与深厚的行业经验积累,为金融机构的智能化升级提供了坚实的数字底座。

在华为全球培训中心,华为公司人才生态发展部市场营销总监宫志伟为大家解读了华为数字化领导力培训方案;华为企业行业人才发展高级学习顾问徐吉晨介绍了华为金融行业人才培养方案;华为5G、无线领域资深讲师李建飞则向同学们分享了5G前沿技术在千行百业的应用。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优胜劣汰”的丛林法则在移动通讯行业尤为突出,华为强大的数据基础设施、完善的生态系统和丰富的数字化转型经验,是其不断增长的关键要素。

在参访华为之后,同学们接着前往家居业创新企业“茶荟”,试图从这家企业身上找到传统行业创新的破局之道。

一直以来,国内茶家具企业在家具制造、空间设计、营销模式上仍偏向传统,从款式上看,传统茶家具以雕花为主要装饰元素,与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审美不符;从材料上看,茶家具并不讲究或是用材单一,大大制约了消费者的选择。

茶荟股东戴光锋向同学们介绍了茶荟的产品设计思路和市场定位,在他看来,家具创新是永无止境的,不只是造型好看就行,人性化体验是根本;家具也可以打破常规,融入很多设计元素。在此基础上,茶荟不再是传统卖货的家具制造企业,而是雅致茶家居生活方式的提倡者,茶文化的传播者,生活美学的探索者。

参访完成后,同学们都深受启发,“华为的创新让我意识到,我们在数字时代埋头赶路的同时,也要抬头看路。华为对自己的要求是既要懂行业趋势,又要体察客户需求;既要知技术创新,又要熟谙场景应用;既要重生态发展,又要实现价值提升,这样的理念对每一家科技企业都十分关键。茶荟虽处传统行业,但它对市场的敏锐嗅觉,对消费者的准确把握,对行业的创新升级同样值得传统企业模仿和借鉴。”一位同学说道。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联系我们
上海校区
北京中心
深圳中心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楼(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电话:021-6293 2778

邮编:2000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层

电话:010-5081 5880

邮编:100020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T7栋1203单元

邮编:518000

SAIF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微信号

我要咨询
电话咨询
立即申请
返回顶部

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我要咨询
* 姓名:
* 手机:
 
* 公司:
* 职位:
咨询内容:
* 验证码:
验证码
说明 :请您如实填写以上信息,SAIF招生老师将与您联系,为您提供一对一课程咨询服务。
提交